中共厦门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召开

2018年12月29日 14:3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昨日,中共厦门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在厦门人民会堂召开。

  (本报记者 郑晓东 摄)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要牢记光荣使命,不负时代重托,把握新的战略定位,在更高水平上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奋力开创厦门经济特区更高层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厦门日报讯(记者 蓝碧霞)昨日,中共厦门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召开。全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动员全市人民立足新时代新起点,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开创厦门经济特区更高层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庄稼汉向全会作报告,并就《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行动方案(讨论稿)》作说明。市委副书记陈秋雄,市委常委叶重耕、蔡建新、林文生、孙明忠、黄强、李伟华、倪超、黄文辉、陈沈阳,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庄稼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洞察、对时代大势的准确把握、对肩负使命的果敢担当和对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念,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宣言书和动员令,为走好改革开放新长征路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增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化“大学习”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关于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和实践探索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使命担当,以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和敢闯敢试的昂扬锐气,将改革开放事业一棒接一棒跑下去,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上继续当好排头兵。

  庄稼汉说,40年来,厦门在改革开放的宏大时代乐章中谱写了厦门风格的绚丽音符,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业绩。这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举旗定向、科学引领,归功于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有力部署,归功于社会各界和海内外人士的大力支持、关心帮助,更归功于全体经济特区建设者和全市人民团结奋斗、拼搏奉献。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历程,给予我们深刻启迪,要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引,确保经济特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自觉践行科学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子;始终坚持站位全局,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改革开放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些经验启示,来源于过去40年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厦门的具体实践,是全党“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在厦门的具体印证,也是新时代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必须牢牢记取、始终坚持的重要遵循。

  庄稼汉强调,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要牢记光荣使命,不负时代重托,把握新的战略定位,在更高水平上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奋力开创厦门经济特区更高层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一要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探新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打造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高地,持续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二要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上走前列,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打造千亿产业链群,纵深推进跨岛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三要在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上建新功,找准定位、主动融入,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海丝”战略支点城市,牵头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四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作示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强化社会政策托底功能,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打造公共文明标杆城市。五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上树标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夯实党的基层基础,打造改革开放精兵铁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庄稼汉强调,要扎实做好机构改革,为开启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提供坚强体制机制保障。我市机构改革方案已经省委同意并通过中央备案审核,机构改革工作进入实质性、倒计时实施阶段。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把握改革关键,严格对标落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机构改革首要任务,从机构和职能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把转变政府职能这一核心要求落到实处,把优化协同高效的改革原则落到实处。要强化组织保障,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执纪,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庄稼汉指出,新时代改革开放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必须最大限度激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共同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要解放思想再出发,大力弘扬敢闯敢试、爱拼会赢的厦门特区精神,保持敢为天下先的改革锐气,坚决破除陈旧思维定势和传统路径依赖,不断探索和创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改革开放新经验。要提升本领勇担当,自觉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思维视野,全面增强“八种本领”,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领导力、执行力。要攻坚克难抓落实,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勇于突破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要凝心聚力创新业,努力调动、团结和汇聚一切积极因素,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开展工作,不断唱响改革开放主旋律,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改革开放的浓厚氛围,为新时代改革开放贡献力量。

  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庄稼汉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注重真抓实干,强化责任落实,凝聚工作合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努力推动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市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了一年来工作情况。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行动方案》和《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传达了《厦门市机构改革方案》。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在厦省市级老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