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8年12月29日 14:4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2018年12月28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2月28日在厦门召开。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讨论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行动方案》,听取和讨论了庄稼汉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报告以及对相关文件稿所作的说明,传达《厦门市机构改革方案》精神,部署全市机构改革工作。
  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动员全市人民立足新时代新起点,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开创厦门经济特区更高层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双千亿”工作,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纵深推进跨岛发展,积极牵头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抓好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为我们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科学指南、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并不断强化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会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增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定力。要不断深化“大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使命担当。
  全会认真总结厦门改革开放40年的奋斗历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强调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引,确保经济特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自觉践行科学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子;始终坚持站位全局,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改革开放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立足新时代新起点,更加坚定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更高水平上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奋力开创厦门经济特区更高层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要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探新路,继续扛起经济特区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探路先行的使命,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高地,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经验、厦门样本。要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上走前列,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双千亿”工作为抓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纵深推进跨岛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力争率先跨越转型发展的历史关口。要在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上建新功,在新时代国家战略大局中找准定位、主动融入,着力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海丝”战略支点城市,牵头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充分发挥经济特区对全国全省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作示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强化社会政策托底功能,努力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打造公共文明标杆城市,构建共享发展新格局。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上树标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夯实党的基层基础,打造改革开放精兵铁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自我革命精神抓好党的自身建设,为开创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扎实做好我市机构改革工作,为开启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提供坚强体制机制保障。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把握改革关键、严格对标落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机构改革首要任务,从机构和职能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把转变政府职能这一核心要求落到实处、把优化协同高效的改革原则落到实处。要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执纪,确保机构改革有序推进。
  全会指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振奋改革士气,共同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要解放思想再出发,大力弘扬敢闯敢试、爱拼会赢的特区精神,保持敢为天下先的改革锐气,对标一流、争先进位,不断探索和创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改革开放新经验。要提升本领勇担当,自觉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思维视野,全面增强“八种本领”,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领导力执行力,勇立新时代改革开放潮头。要攻坚克难抓落实,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勇于突破各种体制机制阻碍,坚决破除地方和部门利益掣肘,建立健全综合督察机制,加强问效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要凝心聚力创新业,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开展工作,努力调动、团结和汇聚一切积极因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改革开放的浓厚氛围。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厦门更加灿烂的明天,为祖国更加辉煌的未来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