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坤明: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守正创新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

2019年01月02日 10:41 来源:《求是》

  2018年11月,参加“改革开放河南行 新闻战线强‘四力’”主题教育采访活动的记者,在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参观学习。 连晓芳/摄

  2018年11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全国新闻界践行‘四力’江苏行”活动采访团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建农村了解该村社会治理经验。 雷萌/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是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提出的总要求,是对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寄予的殷切期望,为宣传思想战线提高站位、夯实基础、开创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在人、在队伍。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一个表述生动、内涵丰富、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综合素质、能力水平、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宣传思想工作进入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全面增强工作队伍“四力”,对于推动宣传思想战线在政治上强起来、工作上强起来,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凝聚砥砺奋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增强“四力”,根本在提高政治素质

  宣传思想工作就是政治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宣传思想战线增强“四力”,必须加强政治历练和政治修养,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定崇高政治理想,全面提升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思想上有了这“四个意识”,行动上就有了基本遵循。要紧紧抓住增强“四个意识”这个根本,着力锤炼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日常言行中,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真挚情感和真抓实干向党中央对标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标看齐。

  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坚定的前提。理论武装越彻底,理想信念就越坚定,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就越自觉,贯彻党的政治主张就越有力。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宣传思想战线武装起来,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改进理论学习、教育和培训,推动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掌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打牢思想根基、筑牢精神支柱,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用以统一思想行动、谋划推进工作,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实际效果上。要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要求贯穿融入宣传思想工作各环节、全过程。无论是理论武装、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网信工作,还是文化文艺、思想道德教育、精神文明创建、对外宣传,都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宣传纪律和工作纪律,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以统一的意志、坚决的行动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二、增强“四力”,关键在提升业务本领

  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了的。宣传思想战线增强“四力”,必须在培育专业精神、提升专业素养、增强专业能力上下功夫,掌握“看家本领”,练出好把式、真功夫,更好地适应和跟上时代的变化、实践的发展、人民的期待。

  合格的宣传思想工作者,掌握精湛的专业技能是基础。要争做岗位上的行家里手、领域里的专门家,从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练好练精“几把刷子”,真正做到讲的话群众喜欢听,写的文章群众喜欢读,创作的影视作品、舞台艺术群众喜欢看。宣传思想战线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有着更高标准,始终保持本领恐慌、本领不足的危机感,一刻不停增强本领,着力提高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管理意识形态阵地的能力、开展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导权、主动权。

  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提升业务本领,必须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建网、用网、治网的能力上。要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网络信息生产传播的特点规律,深刻把握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善于运用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熟练掌握分众化、互动化方式,不断提高网上正面宣传和网络舆论引导的水平。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善于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技术等各种手段管网治网,推动形成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变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提升业务本领没有捷径,必须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要把学习当作紧迫的任务、永恒的追求,在加强政治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积累、深钻细研,切实打牢专业功底,广泛涉猎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法律社会、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知识,不断认识新事物、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要把学习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增强政治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既有敏于发现的眼睛,又有深刻洞察的头脑,练就透过现象看本质、廓清迷雾辨是非的本领。要把实践作为增长才干的根本途径,发扬实干苦干精神,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和丰富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增强“四力”,紧要在锐意创新创造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宣传思想工作的外部环境、社会条件、工作对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做好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宣传思想战线增强“四力”,就要坚持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认识新事物、把握新规律,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使主观认识更加符合客观实际、跟上新时代的节律,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更好体现规律性、增强时代性、富于创造性。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要立足时代前沿,不断深化对时代特征和发展大势的认识把握,自觉把我们的思想从不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积极探索社会发展、信息传播、思想演变的内在规律,增强贴近时代的在场感、跟上变化的紧迫感,以敏锐的感知力、洞察力增强工作的适应力、引领力。要加强经验总结,主动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善于从各领域各方面的创新做法和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中拓展新视野、形成新理念、探索新路径,不断提高总结经验、提炼认识、推动工作的能力。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人民群众对更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高涨,满足人民群众的向往和期待是我们工作的奋斗目标、动力源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强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把握不同群体的思想实际、生活状况、接受习惯、文化需求,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提供文化供给和服务。要着眼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围绕创作生产、公共服务、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苦练内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着力提高内容的原创力、传播的影响力,切实增强体制机制的活力、引领市场的能力,更好构筑人民精神家园、充盈群众文化生活。要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载体手段,切实增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能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创新的起点。宣传思想工作向来是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创新发展的。现在,我们还面临不少补短板、强弱项的任务,比如,理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亟待增强,媒体融合还没有实现从“相加”向“相融”的转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还需要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优质文化产品供给能力不足,国际传播能力与我国综合国力还不够匹配,等等。这些问题,是工作实践提出的重要课题,也是实现创新创造的突破口。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攻坚克难的勇气担当,把握问题的实质和成因,探寻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提出新战略新举措,完善新制度新机制,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中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四、增强“四力”,基础在锤炼优良作风

  宣传思想工作是群众工作,有没有良好作风直接决定着工作的效果和水平。宣传思想战线增强“四力”,要始终坚持和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树立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在深化作风养成、强化作风锤炼中展现新风貌、创造新业绩。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是宣传思想战线作风建设首先要克服和解决的问题。要始终保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高度警觉,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决反对主观主义、经验主义,筑牢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防线。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剖析原因、找准症结,下大决心大气力纠正问题、改进工作。要突出“实”、力戒“虚”,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杜绝套路化、模式化,杜绝表面文章、花架子、走过场,着力解决工作不实、不深、不精的问题。要弘扬担当精神,鲜明实干导向,切实纠正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的问题,杜绝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现象,做到推动工作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敢抓敢管、敢于担责,做宣传思想工作的“挑山工”。

  文风是作风的集中体现,宣传思想工作者是拿“笔杆子”的,改进文风尤为重要。要坚持短实新、反对假长空,多讲实话家常话,少讲套话场面话,多一些平实务实切实,少一些过度铺陈渲染,力求清新朴实、生动鲜活,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不断增强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要把讲好故事作为改进文风的有效方式,胸中有时代、心中有人民地讲,充满自信、用心动情地讲,既全景式呈现、又细节化展现,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要创新话语表达方式,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运用老百姓的语言、青年人的语言,采取群众喜闻乐见、便于接受的载体形式,让我们的宣传报道更接地气、聚人气,更有情感、有温度。

  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和发扬的优良传统。要大力弘扬唯实求真精神,紧紧围绕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抓住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抓住制约事业发展的难点问题,抓住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全面准确掌握真实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科学谋划思路举措,在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中锤炼作风、增强“四力”。要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深入农村、社区、工矿、校园、军营,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在最基层了解国情党情、把握社会实际,在第一线强化宗旨意识、增进人民情怀,在与群众交流交心中把握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关切。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调查研究工作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推动全战线人人注重调研、人人参与调研。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宣传思想战线正在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宣传思想战线干部人才队伍教育培训结合起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素质能力有一个大的提升。要坚持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围绕理论、新闻、文艺、出版、网信、外宣以及精神文明创建等不同领域,有针对性地丰富内容、设计载体,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成果导向、效果导向,把解决思想上、能力上、作风上的问题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结合起来,防止空对空、两张皮,确保教育实践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