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勇:把握“定”与“变”的辩证法 做好媒体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2019年05月13日 09:25 来源:福建学习平台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就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媒体发展规律,作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推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科学回答了全媒体时代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一系列战略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守正创新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把握好守正创新中“定”与“变”的辩证关系,在坚守正道、改革创新中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努力赢得全媒体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战略主动。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以坚守初心使命之定,引领信息时代之变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用48个字概括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这既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前行号角,也是初心所在。当前,网络和数字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塑造全新的媒介环境,加快融合发展已成为主流媒体革新图存的必然选择,成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必由之路。然而,媒体融合发展绝不是为了简单吸引受众、增加收入,归根结底是为了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媒体融合发展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我们要通过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主流媒体既守方向、守立场、守根脉、守底线,又实现新作为、激发新活力、展现新面貌,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以巩固意识形态主阵地之定,引领一体化发展之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媒体融合发展必须把巩固主阵地、占领主战场作为根本目标,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实施移动优先策略,加快主力军向互联网主阵地挺进。近年来,福建日报社、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加强“新福建”、“海博TV”等移动客户端建设,搭建报台网端微融合联动的融媒体云平台,主流媒体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媒体融合发展是最大程度解放和发展新闻生产力,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我们要坚定一体化发展方向,加强流程优化和平台再造,深入推进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要积极参与“学习强国”平台建设,做强做优“新福建”、“海博TV”等移动传播平台,增强用户粘性,使这些平台成为人们学习教育和获取信息的“资源库”、“掌中宝”。要优化调整媒体结构布局,对那些已经没有受众的传统媒体,坚决实施关停并转,淘汰落后产能,让资源力量集中到媒体融合发展上。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巩固拓展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战略工程。目前,福建所有县级融媒体中心已全部挂牌运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机构、内容、平台、人员、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技术平台,推动新闻信息与政务、服务紧密结合,让县级融媒体中心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以坚持内容为王之定,引领形态样式之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随着媒体智能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内容呈现形式更加丰富、多样、生动。但无论传播形式怎么创新、媒体形态如何变化,内容为王仍是不变的法则。只有始终保持内容定力、专注内容质量,主流媒体才能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站稳脚跟、保持核心竞争力。近年来,福建主流媒体始终把生产权威信息、优质内容作为看家本领、贯穿于融合发展之中,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重大报道,打造大型政论节目《中国正在说》,涌现出《有梦的地方就有福》等一批现象级融媒体产品,内容生产能力、聚合能力、传播能力不断增强。 

  内容生产不仅要提升质量,还必须适应新环境新条件、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我们要始终保持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提高议题设置能力,既做“大餐”,又做“小吃”,用正能量充沛的优势内容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同时,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和用户意识,提高新兴媒体的内容原创能力,增强短视频生产和传播能力,打造更多群众喜爱、刷屏热传的现象级融媒体产品,使正面宣传新起来、快起来、活起来、动起来。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以加强自主创新之定,引领技术革新之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在应接不暇的技术革新中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只有保持自主创新定力,打造自主可控、传播力强的新型传播平台,才能真正掌握媒体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早在2000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就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重要决策,开启了福建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近年来,福建将“数字福建”建设的经验和成果运用于媒体融合发展,加快网络化、数字化发展步伐,实施智能传播工程,加强对全息影像、4K、VR等新技术的运用。 

  面对信息革命风起云涌,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成为主流媒体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我们要主动拥抱、及时跟进,保持对新技术的敏感性,把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应用充分运用到新闻信息采集、生产、传播、反馈各环节,集中主流媒体、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优势力量,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为融合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同时,要严控风险,加强对互联网前沿技术带来风险挑战的专项研究,做好技术储备、安全评估和有效应对,做到趋利避害、确保安全。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以把牢方向导向之定,引领体制机制之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各级宣传管理部门要改革创新管理机制,配套落实政策措施,推动媒体融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可以说,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方向导向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根基,不管技术如何发展、媒体如何变化,这一原则必须始终坚持、毫不动摇。近年来,福建坚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着力把导向要求落实到所有具备舆论功能和社会动员能力的新闻媒体和传播平台,贯穿于采编发流程再造、人才队伍转型等体制机制改革的各环节。 

  新闻舆论阵地延伸到哪里,媒体改革推进到哪里,党管媒体原则就要落实到哪里,导向管理就要跟进到哪里。我们要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牢记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全面落实“两个所有”,坚持一个标准,实施全平台、全流程治理,真正实现管内容、管行为、管主体的有机统一。要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稳步推进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人事制度、薪酬分配等体制机制改革。要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为契机,培养一批融媒体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推进媒体融合,既要有定力、尽全力,也要善借力、强合力。要借时代大势之力、中央重视之力,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资金保障,凝聚各级各部门之合力坚定不移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为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作者系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 文章原载于《党建》杂志2019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