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厦门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召开

2019年07月17日 16:0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7月16日,中共厦门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在厦门人民会堂召开。(本报记者 郑晓东 摄)

  厦门网讯 (据厦门日报 记者 蓝碧霞)昨日,中共厦门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部署,对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带动、纵深推进跨岛发展、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部署。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庄稼汉,市委副书记陈秋雄,市委常委叶重耕、蔡建新、林文生、孙明忠、黄强、李伟华、倪超、黄文辉、陈沈阳,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胡昌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怀有深厚感情,每到重要节点关键时期,都及时为我们定向引航,寄予殷切希望,注入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加快厦门发展的重大使命,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真诚拥戴和情感认同,转化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转化为对标一流争先进位的强大精神动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为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大局的使命担当。

  胡昌升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勇担经济特区使命,奋力走在先、干在前,加快推动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要牢记“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的嘱托,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在“新”上下功夫,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促进厦台在制度创新、开放创新、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的多维度融合;在“实”上下功夫,落实落细中央、省、市惠及台胞台企的各项措施;在“通”上下功夫,坚持应通尽通、能通快通,大力推动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在“融”上下功夫,推进厦台文化情感深度交流,探索构建厦金跨境经济合作区。

  要牢记“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的嘱托,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体制机制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建立多元化的财政创新投入体系,积极构建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全力构筑创业高地,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创业者提供公平高效服务;大力激发创造活力,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让真正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名利双收”;加快推进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做强做大,在技术改造、人才支撑、用地保障、融资需求等方面强化服务。

  要牢记“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的嘱托,加快构建更高层次开放发展新格局。发挥多区叠加优势,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实干家。提高外资利用水平,紧盯国家外资新开放领域,招引更多外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在厦门落地。力促外贸稳定向好,持续优化口岸环境,大力实施出口多元化战略,鼓励企业拓展对外贸易新业态,鼓励大宗商品和消费品进口,持续提升国际航运中心功能。

  要牢记“加快跨岛发展”的嘱托,加快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全面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岛内加强城市有机更新,岛外加快产城深度融合,引导岛内非核心城市功能向岛外疏解,迅速增强岛外新城综合承载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突出厦漳泉同城化的牵引作用,加快形成资源共享、差异发展的格局。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全面落实教育优先战略,持续推进健康厦门建设,加快形成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购租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打造“爱心之城”、“最具安全感的城市”,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牢记“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的嘱托,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强制度创新,加快构建更多利用市场手段和经济杠杆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效机制。坚持绿色发展,组织实施绿色产业指导目录,推进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改造,积极培育绿色消费。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落实监管责任,严格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持续抓好中央第一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力配合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

  胡昌升强调,抓招商、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后劲、抓未来,要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增效。各区各部门、各重点片区要保持抓招商促发展的良好态势,注重项目接续,加强项目策划生成,完善项目招商政策,力促项目落地见效;注重产业支撑,突出抓龙头带动、抓增资扩产、抓产业高端,针对实力强、技术新、市场占有率高的细分市场龙头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注重健全机制,完善责任落实、联动协同、分级协调、督促落实、激励奖惩等机制,促进项目环环相扣、步步推进、层层落实;注重要素保障,精简审批流程,落实用地保障,完善设施配套,优化融资环境,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地快、发展好。

  胡昌升指出,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推动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坚定不移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坚定不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坚定不移抓好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重要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巩固巡视整改阶段性成果,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胡昌升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提高站位抓落实,振奋精神抓落实,勇于担当抓落实,坚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厦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厦门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关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若干措施》《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在厦省市级老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