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根本任务 切实做到四个贯穿始终

2019年08月07日 14:46 来源:厦门日报

  【编者按】

  当前,我市正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主题教育中设立指导组开展督促指导工作,是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跑偏的有力抓手。今天,本报刊登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文章《牢牢把握根本任务 切实做到四个贯穿始终》,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握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四个贯穿始终”的关系,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部署要求,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二字”总要求、“五句话”具体目标,特别是把握好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四个贯穿始终”之间的内在关系,对做好巡回指导工作至关重要。

  在工作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在接受理论知识的同时,还应包括理论知识的深化、内化、固化、转化等四个环节。有的单位理论学习投入时间多,效果不好,投入产出不成比例;有的甚至“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是跳蚤”,究其原因,就是仅仅满足于“接收”环节,忽视了后面的几个环节。理论学习不是简单的传承知识,更重要的是要从“得知”上升到“得法”,即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进而“得理”,即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由特殊发现一般,解决同类问题;然后“得道”,即做事做人的大智慧,就是要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做事的智慧,上升到做人的品德、胸襟,上升到党性修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提高对现实问题的战略思考和政治决断能力,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指导组工作就是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统筹推进。把这次党内教育的创新举措,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

  一是突出深化环节,督促指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读原著悟原理上下功夫。学习教育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主要形式,不能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自学和研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把握好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为进一步找差距、抓落实打下坚实基础。要通过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推动理论联系实际,应用新思想指导本地本单位改革发展和破解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总结提炼实践经验。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互相交流、互相启发,学学相长,要边学习边调研边反思,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蹲下身子“解剖麻雀”,提高运用理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把理念感知、感悟转化为理论思考,促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

  二是助推内化环节,督促指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检视反思问题上下功夫。理论学习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不能停留在“高空作业”。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着手查找问题。检视问题要自觉对标对表,找差距、查短板,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意见中,把问题找准查实,把问题剖深析透,把根源挖深。把自己摆进去,态度要真诚,标准要高,要求要严,“自画像”要准要像,不能东施效颦、照猫画虎、依葫芦画瓢,要见人见事见思想,刀刃向内,敢于触及灵魂深处,敢于触碰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敢于刮骨疗毒,革除顽瘴痼疾,这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勇气、政治觉悟、政治担当的表现,也是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忠诚的体现,依靠自省达到自知,进而达到自觉与自律。防止“大而空”“小而碎”、隔靴掻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通过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对自己的内心世界和外在行为进行检讨和清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宗旨意识、担当精神,提升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

  三是加强固化环节,督促指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上下功夫。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学习理论是根本,增强党性是关键。要注重做好理论与党性的贯通,做好知与行的统一,同时把党性锻炼寓于革命传统和时代精神教育中,寓于深刻检视反思中,寓于严格规范的党内组织生活锻炼之中,寓于“三会一课”和专题党日活动之中,重知、养情、坚意、践行,激发见贤思齐的内生动力。把对党忠诚体现到对党的信仰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纪律自觉遵守上,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四是做好转化环节,督促指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上下功夫。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最终要推动工作。主题教育要把“改”字贯穿始终,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着力破解多年难啃的“硬骨头”,突出解决民生、企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和信访的难题积案,特别是要把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闹心事摆在突出位置,拿出实招、硬招,不因事大而难为,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多而忘为,不因事杂而错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干劲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新成效。

  在主题教育中设立指导组开展督促指导工作,是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跑偏的有力抓手。我们要把认识论的客观规律和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发挥助学、促学、导学、督学的作用,对标精神,校准偏差,督在紧要,导在关键,推动“四个贯穿始终”有机结合、一体推进、环环相扣、步步深入,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