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年12月26日 14:2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2019年12月25日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2月25日在厦门召开。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讨论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厦门市委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并讲话。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围绕坚定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省委十届九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进行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守正创新,确保党中央、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全会强调,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第一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习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开展的一系列探索和实践,至今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亲自为厦门擘画了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发展蓝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厦门长远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一茬茬特区建设者坚决扛起为改革开放探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以“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和拼劲,推动厦门各项事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始终牢记经济特区使命,自觉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致力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深化改革探索,特别是在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等方面锐意创新,努力为“中国之治”作出新探索、贡献新方案。

  全会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当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排头兵。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推动实现更加广泛充分健全的人民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扎实推进法治中国典范城市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打造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标杆。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建设温馨和谐的幸福家园。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最具安全感城市。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坚持和完善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机制,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的战略支点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紧密联系实际,推动厦门治理现代化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坚持正确方向, 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层面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落细落实责任,对标对表党中央《决定》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实施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化细化举措,逐条逐项推进。强化制度执行,切实增强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提升制度执行质量,强化制度执行监督。注重改革创新,大力弘扬特区改革创新精神,善于运用改革的办法破除制约厦门治理现代化的体制机制障碍,及时总结和提炼行之有效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提升治理能力,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注重干部培养锻炼,引导广大干部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制度自信,勇于实践探索,努力创造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厦门经验,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