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辉:牢记嘱托 践行使命 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2021年11月15日 22:10 来源:厦门学习平台

牢记嘱托 践行使命 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在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1年11月5日) 

崔永辉 

  崔永辉同志代表中共厦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摄影:郑晓东)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一、五年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开拓创新、奋勇拼搏,顺利完成了大会确定的主要任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呈现新气象。 

  “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定。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大学习”,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敬仰和深厚感情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在厦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经济质量总量同步跃升。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实施“双千亿”工程,坚持抓招商促发展,抓经济促全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递增7.4%,经济总量在副省级城市中实现进位,2020年达6384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12.4万元。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2282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3.08%,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3.4%,形成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等9条千亿产业链。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热潮,成功引进天马6代、宁德时代、字节跳动等一大批高能级产业项目。 

  发展动力活力更加强劲。成功承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启动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自贸试验区推出92项全国首创改革举措。“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审批服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为全国蓝本,获评全国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3家市属国企跻身世界500强前200名。“9·8”投洽会影响力持续提升,外贸竞争力全国第五,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四年超过千万标箱,国际友城增至21个。 

  城市承载能力显著增强。深入实施跨岛发展战略,岛内旧城旧村改造步伐加快,岛外集美、马銮湾、环东海域、同翔高新、东部体育会展等新城片区成型成势,十年来人口净增长163万人。岛内外基础设施加快一体联通,轨道交通1、2、3号线开通运营,海沧隧道建成通车。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协作水平不断提升。 

  对台交流交往成效明显。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加快建设,两岸首家合资证券公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获批落地,海峡论坛等重大涉台活动影响日益扩大。出台大陆首个地方版同等待遇政策“厦门60条”,通过厦门口岸往返两岸人数稳居大陆城市第一,厦金通电、通气、通桥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民主法治建设成果丰硕。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人大工作水平全面提升。重视发挥市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协商民主建设深入推进。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政党协商,台港澳侨、民族宗教、外事工作取得新进展。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法治厦门建设扎实推进,获评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文化软实力充分彰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思想文化阵地更加稳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公民道德建设,打造“爱心厦门”品牌,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全国领先,中国电影金鸡奖长期落户并成功举办两届。 

  人民生活品质全面提升。教育事业长足发展,五年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17.6万个,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健康厦门建设提速提效,引进复旦中山、四川华西等优质医疗资源,获批建设3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全民健身蓬勃发展,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81.04岁。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17万人,2020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8410元,年均增长8%。构建分层次全覆盖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新建保障房10.3万套。探索“近邻”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开展主动创稳,群众安全感居全国前列。做好援疆、援藏、援宁等工作,助力甘肃省临夏州如期脱贫,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厦门贡献。 

  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前列。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生态文明指数位列全国第一。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抓好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高标准推进农村雨污分流,空气质量、建成区绿化率居全国前列,生活垃圾分类、筼筜湖综合治理等经验全国推广,获评“国家生态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防“七个有之”。强化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本届市委巡察实现全覆盖。强化实干实绩鲜明导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氛围更加浓厚。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扩面提质增效,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探索实践分领域整治模式,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今年9月,疫情再次突袭厦门。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直接指挥下,全市上下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护家园,特别是广大医务工作者、下沉干部、基层工作者、志愿者等向险而行、连续作战,以生命赴使命、以大爱护众生,推动疫情防控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全市人民充分展现了“我们就是厦门、厦门就是我们”的情怀担当,再次彰显了厦门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大爱品格和坚强力量。这些将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不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奋力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以上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是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历届市委班子接续奋斗、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十二届市委,向所有关心支持厦门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五年砥砺奋进,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厦门工作,必须铸牢忠诚之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殷切嘱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心怀“国之大者”,立足“两个大局”,在国家战略全局中把握大势,保持定力,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必须勇担特区使命,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先锋;必须抓牢第一要务,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必须坚守为民初心,永远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全面从严治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新时代特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拼搏进取的意识还不够强烈;经济体量仍然偏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竞争力不够强;岛内外发展不平衡、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还不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还需健全完善,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还有短板;少数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建设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这些都需要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二、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工作了整整三年,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深厚感情,为厦门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厦门工作期间,主持编制了《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并围绕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生态建设、文化遗产保护等开启了一系列生动探索,为我们创造了十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这是厦门发展的最大优势和强大动力;到省里工作后,为厦门作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弘扬嘉庚精神、保护传承鼓浪屿历史文化遗产、办好“9·8”投洽会等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2017年9月,亲临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寄予我们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殷切嘱托;2020年11月亲自宣布在厦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今年3月考察福建时,明确提出“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及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构成了做好厦门工作的总遵循、总纲领。我们必须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把新时代厦门经济特区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我们必须自觉站在“两个大局”战略高度审视和谋划厦门发展,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把厦门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异答卷。 

  今后五年,我们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厦门力量。 

  我们的奋斗目标是:紧盯“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推动厦门的高素质更具实力、高颜值更富魅力、现代化更增活力、国际化更有张力,把厦门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平安、更加繁荣。 

  ——更加美丽,就是生态文明建设和城乡面貌再上新台阶。城市更加美丽时尚,乡村更具田园风光,岛内外均衡协调发展,城乡功能品质提档升级,生态文明制度基本完善,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 

  ——更加富裕,就是产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跨越。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3.5%,高质量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人类发展指数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加快迈向共同富裕。 

  ——更加平安,就是平安厦门和法治厦门建设取得新进步。社会安定稳定,治理更加高效,城市安全体系更加健全,最具安全感城市的成色更足、质量更高,法治成为核心竞争力,率先建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 

  ——更加繁荣,就是城市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达到新高度。创新活力更加充沛,改革开放走在前沿,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跃上新台阶,区域中心城市更具竞争力,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加彰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成为展示“中国之治”蓬勃生机活力的生动窗口。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更需要加倍努力。全市上下要永不懈怠、奋发有为,全力推动各项目标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