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

2018年09月04日 10:11 来源:厦门网

本报最新航拍

一场国际盛会,提升一座城市。这一年来,厦门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经济特区,努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本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文/本报记者 江曙曜 廖慧娟 殷磊

  蓝碧霞 林露虹

  历史的时针,走到了2018年9月。距离那个七彩虹桥飞架的清晨,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

  2017年9月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东海之滨厦门举办,开启了第二个“金色十年”的航程。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创新发展的热土,厦门备受瞩目。在那场高规格的盛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海内外嘉宾推介厦门,称“厦门的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所走过历程的一个缩影”,并深情点赞厦门是“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对厦门的发展寄予厚望。

  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的深情褒奖和殷切期望,给予这座城市前行的方向和勇往直前的动力。

  如何把握厦门会晤带来的机遇,实现发展的整体提升?面对这一重大命题,厦门积极以行动作答。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多次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把筹备和服务保障厦门会晤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形成的优良作风和积累的宝贵经验,转化为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的优势,持续放大金砖效应,全面提升各领域工作水平,努力推动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这一年来,厦门比任何时候都走得更快,更好,更有自信。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决策要求,站在更高起点谋划特区发展新优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新格局。

  一场国际盛会,提升一座城市。

  这一年海风海浪依旧,厦门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奋勇争先的身影却越发动人。

  敢于争先,敢于攻坚,敢于创新。

  厦门正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经济特区,向“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目标加速前行,勇毅笃行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路上。

  敢于争先

  构筑特区发展新优势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我国首个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建立后的首次评价结果,厦门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二。此次国家发改委推出的评价体系,在世行基础上结合了中国特色,更具指导意义。对厦门获得的名次,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志端教授连连称叹:这是一个可喜的成绩!不容易!

  营商环境被视为城市发展极为重要的软实力,哪里营商环境更优,人才、资金、项目就往哪里流动。

  今年6月19日,新三板企业神州优车和中国咖啡知名品牌瑞幸咖啡两家企业,把企业总部落到厦门。“厦门既有舒适的人居环境,又有优越的营商环境。”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一语道破了选择厦门的原因。

  历史赋予厦门闪耀的金砖机遇,厦门没有沉醉在光环中,而是及时把握机遇,转化成发展的优势,优化营商软环境,提高城市竞争力,加快构建改革试验新高地和开放发展新格局。

  这一年来,我市“放管服”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截至目前,2016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占全部审批服务事项的97.8%,其中264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审批,362项实现全城通办,让“数据跑路”取代“群众跑腿”;我市首创“五个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这一体系被国务院认可并作为标准在全国推广。

  担当特区新使命,展现特区新作为。

  这一年来,市委、市政府把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自主探索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把实施国家战略和发挥沿海近台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福建、厦门的一系列先行先试改革任务,做深做精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等平台载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一项项重大改革逐步展开。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持续打造文明创建新标杆。率先推动解决台企、台胞在大陆获得同等待遇。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出亮点、出特色,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排头兵作用进一步凸显,市民群众和企业也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东渡海关业务大厅,厦门港翔物流的报关员林启新正在办理出口货物的改单手续。此时,他们公司的货物已经装船出发了。能够如此快速通关,得益于厦门海关推出的“先放行,后改单”的创新举措。如果按照原来的通关流程,出口货物报关单出错,必须等到报关单修改后,才能对货物放行,这样,整个流程处理起来,大约需要三天时间,就会错过预定的船期。而“先放行,后改单”,能够让合法经营的企业,快速解决轻微的申报错误,降低制度成本。

  今年5月,“先放行、后改单”作业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

  挂牌仅三年的厦门自贸片区,已经累计推出343项创新举措,有52项属于全国首创,在贸易、通关、税务、事中事后监管等众多领域率先改革探索,建立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新体制,为全省全国创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发挥后金砖效应,构建开放新格局。

  “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关乎全球经济治理,对于厦门,尤为贴切。唯有以包容心态、开放胸怀、国际视野,加快探索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新路径,厦门才能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这一年来,厦门乘势而上,搭架起连接国际市场更便利的通道,为“引进来”“走出去”注入了新的活力。

  东渡邮轮母港,每周一和周五,丽星“双子星”号邮轮如约而至。正在全面升级的厦门国际邮轮母港,现已成为全国四大邮轮母港之一。今年年底前,将具备接待世界最大22万吨级邮轮以及同时接待三到四艘中大型邮轮的硬件能力,大大推动邮轮旅游产业发展。

  厦门自贸片区,一列纵贯亚欧大陆的中欧(厦门)班列正在开行,它将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前往欧洲东大门波兰罗兹。自首条中欧(厦门)班列开通以来,海、铁两张物流网络携手发力,先后拓展出厦门到德国汉堡、俄罗斯莫斯科、中亚五国等多条班列线路,进一步凸显厦门“一带一路”陆海枢纽城市的优势地位。

  厦门国际机场,一架厦航飞机加速滑行,一飞冲天,目的地是墨尔本。作为国务院明确的全国十二个最高等级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厦门加快建设通达全球的国际交通网络,将航空网络拓展至欧洲,并实现了对大洋洲、北美洲的覆盖。

  利用金砖效应,厦门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大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及金砖国家的互联互通,促进双向贸易强劲增长,海洋合作继续拓展,人文交流的纽带更加紧密连接,对外开放进入了崭新阶段,吸引了产业、人才资源的不断流入。

  敢于攻坚

  破解城市发展新难题

  立于潮头,方知浪高风急;登临高峰,才见前路艰辛。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被视为标杆、寄予厚望的厦门在发展中同样面临着许多困难挑战。

  但“改革关头勇者胜”。面对那些躲不开、绕不过的险滩,搁置久、难啃动的“硬骨头”,风险大、任务急的难关,厦门以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无私无畏的使命担当,迎难而上,抢滩攻关,持续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

  城市空间小,城乡发展不平衡曾掣肘着厦门的发展。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在厦门调研时,为厦门提出了“四个结合”的“跨岛发展”战略,铺展开恢宏的发展新格局。

  这一年来,遵循习近平同志当年擘画的战略宏图,厦门加快跨岛发展的步伐,进一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难题:海沧新城更加成熟,集美新城蓄势崛起,环东海域新城、马銮湾新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完善;地铁线网快速推进,1号线开通试运行,翔安新机场、海沧新港区、城市快速路系统建设快马加鞭……当年图纸上的景致,正逐步演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