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好八连精神——寻访艰苦奋斗、拼搏创新、包容并蓄、大气和谐的厦门精神(之四)

2019年08月08日 10:01 来源:福建学习平台

  建筑风格与鼓浪屿历史建筑风貌相得益彰的鼓浪屿好八连营区 沈伟彬摄

  学习时报采访报道《习近平在厦门》中,李秀记回忆,习近平总书记曾赞扬厦门在发展过程中创造了很多精神:陈嘉庚精神、海堤精神、英雄三岛精神、鼓浪屿好八连精神、马塘精神以及改革开放中形成的包容并蓄、大气和谐的精神。他最后说“这些形成了艰苦奋斗、拼搏创新、包容并蓄、大气和谐的厦门精神”。 

  “海上花园”鼓浪屿是熠熠生辉的国之瑰宝,它的五光十色之中就有一抹亮丽的军绿——鼓浪屿好八连。1970年,这支穿着草鞋的连队进驻鼓浪屿,之后就扎下根来,再也没有离开。一代代官兵把学雷锋、做好事当成一种习惯,并且不断与时俱进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逐步培育形成了“政治思想好、履行使命好、精神文明好、学习成才好”的连队精神。1982年3月1日,该连队被解放军原福州军区命名为“鼓浪屿好八连”,1993年2月19日,该连队又被中央军委命名为“鼓浪屿好八连”。新时期,连队官兵圆满完成战备训练、抢险救灾、支援厦门特区建设等各项任务,多次立功。 

  

  

  

  被命名为“鼓浪屿好八连”的锦旗 沈伟彬摄

  砺剑淬火铸铁军   

  闻名遐迩的鼓浪屿上为什么要驻军呢?哪有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正如厦门的文史专家彭一万所说:“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鼓浪屿都实为祖国东南海疆的最前沿、海防第一线。正是有了解放军的威武护卫,才有鼓浪屿的恬适与优雅。”拒腐蚀,守边陲,碧海丹心。49年来,连队官兵苦练杀敌本领,严守海防,有效慑止了敌人潜特的袭扰破坏。   

  那么您可能又要问,为什么在鼓浪屿上几乎听不到部队的嘹亮声音呢?“鼓浪屿寸土寸金、游客如织。在有限的时空条件下,既要训练达标,又要减少扰民。连队为鼓浪屿‘量身定制’了独特的训练方法。”现任鼓浪屿好八连连长洪晖道出了其中的奥秘,他指着连队对面日光岩下长长的台阶说:“景区早晚闭园时,我们的训练竞赛就在这里展开。还有环岛路、沙滩,错开游客高峰,那里就成为我们长跑、射击瞄准、手榴弹投掷等科目的临时训练场。为了减少扰民,想办法在有限的营区内构筑训练场。十几年前,在岛上没有施工机械的情况下,我们肩挑手抬,用了近半年时间,在营区里建起了第一代的400米标准障碍训练场。”记者还惊喜地了解到,现在的90后战士,还自己动手编写了小程序,实现网上模拟训练。至于实弹训练,连队都会分期分批地在鼓浪屿以外类似实战地域组织。 

  

  鼓浪屿好八连营区成为鼓浪屿的“网红”打卡处 沈伟彬摄

  头上游客攀道、门前路人拍照、四面景区喧闹、时刻诱惑环绕,这就是鼓浪屿好八连驻地环境的真实写照。洪晖说:“每年鼓浪屿的游客上千万,鼓浪屿好八连的官兵每天就是在五湖四海的游客‘眼皮底下’生活训练,做的好就会十分亮眼养眼、稍有不慎就会格外扎眼刺眼。为了擦亮展示特区风貌、解放军风采的这扇窗,我们严格要求全体官兵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十分规范。” 

  

  第一代茶水便民服务点 沈伟彬翻拍

  雷锋精神代代传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同一件好事他们坚持做了几十年。二十多年来,每逢节假日,在鼓浪屿码头上几乎都能看到协助执勤的鼓浪屿好八连的战士们,还有他们设置的便民服务点。连队政治指导员缪鹏彬向记者展示了一幅写有“精神可嘉”四个大字的斑驳老旧书法作品,他说:“二十多年前来到鼓浪屿的一位浙江游客,被连队宾至如归的服务感动,回到浙江后请当地书法家为连队题写了这幅书法作品。”缪鹏彬介绍到:“二十多年过去了,免费提供茶水的学习雷锋活动还在继续。如果讲变化,从一开始的木板车到手推车、再到脚踏车、现在变成了电瓶车。服务也不再止于茶水,我们还备有几十把便民伞和一个医疗急救箱。如果讲不变,就是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学习雷锋,这是我们永远不会改变的。” 

  

  浙江游客赠予连队的书法作品 沈伟彬摄

  现已经是不惑之年的鼓浪屿居民、血友病患者陈光明,他从小就靠轮椅生活,父亲又英年早逝,与母亲相依为命。他对鼓浪屿好八连的感激更是要追溯到三十年前。鼓浪屿地无三尺平,不是上坡就是下坡。三十年前闻讯的鼓浪屿好八连,不论风雨严寒坚持接送他上学。陈光明跟我们回忆起当年第一位负责接送他的战士郗九建:“九建哥当时自己身体也不好,记得他经常需要做腰椎理疗,但是接我送我的时候,爬坡过坎从来不含糊。”接着他又动情的为我们介绍起一位连队的卫生员冷大飞:“我患的这个血友病就是遗传性凝血功能障碍,可偏偏犯病的时候还要注射打针,那会儿冷大哥就格外担心注射失败会让我有出血症状。直到有一天,无意中看到冷大哥手上密密麻麻的针孔时,才知道这都是为了我,他一直在自己的手上做练习、做实验。”陈光明的母亲陈嫦娥坚定的说:“我儿子的命就是鼓浪屿好八连给的,医生讲他活不过三十岁,现在奇迹真的出现了。”   

  身残志坚的陈光明也十分争气,自学英语,获得福州师范大学的本科学历。近年来,他也加入了学习雷锋的队伍,在鼓浪屿上开展英语公益教学。记者前往陈光明住所采访时,陈光明正在准备当天下午授课的课件。他说:“鼓浪屿好八连全心全意帮助我,我也希望和他们一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其他人。”与记者同行的政治指导员缪鹏彬向陈光明发出邀请,请他给新一批的鼓浪屿好八连战士们讲讲学习雷锋的好传统,他欣然答应了。   

  应该说,关于鼓浪屿好八连的好声音、好故事写满了鼓浪屿的大街小巷,数也数不过来。 

  

  赠予鼓浪屿好八连的面面锦旗中饱含浓浓的军民鱼水情 沈伟彬摄

  薪火相传续新篇   

  2015年3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鼓浪屿好八连第三十任连长田鑫。“习主席当时亲切询问我,关于连队官兵的训练、生活情况,深情回忆了他与连队及鼓浪屿的渊源,还勉励连队官兵继续弘扬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促进军政军民团结。”虽然已经调离岗位,但田鑫谈起鼓浪屿好八连和这段经历,自豪感、荣誉感溢于言表。   

  2016年9月,超强台风“莫兰蒂”正面侵袭厦门,鼓浪屿上一片狼藉。连队官兵迅速组织救援,没有机械,官兵就徒手刨挖,手磨破了,脚扎伤了,血水跟雨水混合在一起还接着干。“当时战士都是没日没夜地投入战斗。晚上没水没电,根本没办法洗漱。第二天一大早,穿上臭烘烘、湿漉漉的衣服,出门一干又是一整天。”连长洪晖回忆了当时的情景。就这样,连续奋战15天,每天连续工作14个小时以上,疏通主要道路20余条,扫清树枝、砖瓦、垃圾700余车。“当时连队政治指导员训练膝盖受伤,做完手术不到一个月,坚持跟战士们一起上,全连官兵深受感动,激励了大家更大的干劲。”洪晖接着说:“军民同心,众志成城,鼓浪屿迅速完成救灾恢复,为申遗工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不到一年之后,2017年7月8日, 波兰克拉科夫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审议通过‘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红色传统永不忘,爱民基因代代传。49年来,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连队做好事儿的劲头从未改变。老连长田鑫一句话道出官兵心声:“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以更大热情参与鼓浪屿建设,更好地爱民、为民、助民,为第二故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出新贡献!” 

  

来源:厦门网
作者单位: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