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理论宣讲轻骑兵暨“讲述集美40年”百姓宣讲团进基层宣讲活动拉开帷幕

2018年07月23日 10:42 来源:厦门网

  

来自各行各业的百姓代表、宣传达人讲述改革开放“集美故事”。(本报记者 应洁 摄)

  厦门网讯 据厦门日报 (记者  应洁 通讯员 郭妮妮 王明瀚)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真情实感,讲述改革开放的“集美故事”——昨天,集美区理论宣讲轻骑兵暨“讲述集美40年”百姓宣讲团进基层首场宣讲活动在灌口镇顶许社区书院举行,拉开了系列宣讲活动的序幕。

  宣讲队伍的成员是来自全区各条战线上的百姓代表、宣传达人。昨天的活动邀请了村居干部、外企职员、媒体记者等多位宣讲员,他们从自身的所见、所思、所感切入,带来一个个接地气、有温度的故事,讲述改革开放以来的生活变迁和获得感、幸福感,引起在场观众的共鸣。

  据介绍,为做好集美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宣传教育工作,集美区委宣传部通过组织“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作为”理论宣讲轻骑兵和“讲述集美40年”百姓宣讲团进基层,进一步推动全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兴起“大学习”高潮。同时,以改革开放40年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各领域的成就、变迁为主题,宣讲活动将继续组织各行各业的宣讲员走进机关、企业、社区、农村、校园等,以“讲故事+讲经验+讲体会”的模式,“以小见大”讲好改革开放以来的厦门经验、集美故事。

  【现场】

  说起“集美故事” 大家满怀激情

  “田李溪的溪流两侧从养鸭场变成了绿地,风景湖由臭水横流变成碧波荡漾……”灌口镇上塘村原支部书记林和兴用乡亲们倍感亲切的闽南话,列举了家乡灌口这几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宣讲中,林和兴还特别展示了灌口风景湖整治前后的对比图,表达灌口人浓浓的自豪感和满满的幸福感。

  “32年前我大学毕业分配来到集美,当时从集美进岛只有一条海堤,现在集美交通四通八达,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东金电子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邓秀珍不仅是外企管理层,同时也是集美的人大代表。在集美工作的30多年间,她不仅见证着集美的变化,更以人大代表身份参与、推动着集美在城市环境、教育、交通等方面的发展与提升。她说,从一个路灯都缺乏的落后郊区,到现在连外国客户都赞不绝口的新城,集美在改革开放中不断蜕变,让新、老集美人倍感骄傲。

  “以前老人是‘养儿防老’,如今有了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老人每个月按时领到养老金,比儿女给的还准时。”长期工作在一线的灌口镇顶许村妇女主任陈红心从“身边事”说起,分享几代农村老年人养老观念和生活条件的改变,她说,正是因为集美的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政策和“绿洲计划”民生工程,改变了许多农村老人一辈子操劳的命运。

  来自集美区广播电视台的年轻记者陈琳以80后的视角,讲述了自己的家乡——位于集美新城核心区的西亭社区的蜕变故事,以及自己对集美独特人文魅力和跨岛发展新成就的深切感受。200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调研时作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的重要指示,集美新城建设作为跨岛发展的具体实践,带动了西亭等地从偏僻落后的村庄变成现代化的新城中心。

  宣讲团成员的生动讲述激发了现场观众的回忆和感慨。灌口顶许社区书院社工范大溶经常参与养老“送服务上门”,和村里不少老人都很熟悉。他说,现在的老人家不仅物质生活有了保障,精神生活也受到更多关注,在顶许社区书院,老人们每个月都有“集体生日”和“爱心餐桌”,“老人们越活越开心。”

  本报记者  应  洁 通讯员 郭妮妮 王明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