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靠奋斗 同心共筑中国梦

2018年09月18日 09:1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我市“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理论宣讲轻骑兵进基层宣讲优秀宣讲稿选登(下)

  ▲编者按

  在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中,我市各级各部门纷纷组织“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理论宣讲轻骑兵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深入开展巡回示范宣讲活动。他们通过讲身边故事、谈真心感受,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近期,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从中遴选一批优秀理论宣讲轻骑兵,走进筼筜街道、禾山街道和集美区直机关,将全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推向了新高潮。本期选登部分优秀宣讲稿与读者分享。

  基层党组织,坚强的战斗堡垒

  ●陈建萍(十九大代表、思明区前埔北社区党委书记)

  我永远也忘不了2017年10月18日,这一天,我作为一名社区党务工作者,光荣地成为一名十九大代表,坐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做报告。当听到习总书记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时,我感慨万分,十多年社区工作的点点滴滴在我脑海不断浮现。

  在我们社区,有一对聋哑人夫妻,他们虽身有残疾,但仍想凭自己的本事自食其力,却苦于没有经营场所,没有启动资金。为此,我们社区党委多方努力,为他们争取到免费的办公场地、免息贷款,在他们遇到诈骗的时候又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如今的他们,事业生活越来越红火。

  这就是我们社区党组织,用爱心和耐心架起连心桥,把党的方针政策及时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我们社区,有很多年轻的全职妈妈。她们普遍学历高素质高,空闲时间比较多,怎样发挥她们的作用,引导她们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无数次的讨论之后,辣妈帮帮团公益组织应运而生。从此,她们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爱心义卖、爱心走访、爱心课堂……精彩的活动令人目不暇接,已成为前埔北社区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就是我们社区党组织,用专业和智慧搭起凝心桥,凝聚各方力量,培育各类组织,引导他们参与社区治理,传递正能量。

  在我们社区,还有这样一个小区,住着128户家庭,没有业委会。去年,服务了十多年的物业公司突然决定要撤出小区。业主们慌了!卫生怎么办?安全怎么办?如果处理不好,将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成立小区业委会迫在眉睫,可是,谁来牵头?谁来组织?怎样选聘新物业?面对这些难题,业主们手足无措。容不得一丝犹豫,我们迅速介入,协调开发商、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召开四方联席会,同时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入户摸排,掌握情况,与业主反复、耐心、细致交流。终于,我们三个月来的披星戴月,换来了第一届小区业主大会的顺利召开,小区又恢复往日的安静与祥和。

  这就是我们社区党组织,用责任和担当筑起铺路桥,动员党员群众在难题面前心往一处走,劲往一处使,共筑和美生活的康庄大道。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已在社区工作十多年了。每当群众遇到困难,我们社区党委就挺身而出,因为,我们知道,群众事无小事。今天,你只要走进前埔北社区,就能看到快乐健身的居民,就能看到开心玩耍的孩子,就能看到精彩纷呈的社区活动……群众的生活如此美好,这不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吗?这不就是我们基层党委的职责所在吗?

  十多年来,我看到前埔北社区的变化,是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具体体现,是改革开放成果惠及民生的生动实践。作为一名来自社区的十九大代表,我深刻感受到只有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好,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才会越来越高。我相信,只要千千万万个和我们前埔北社区党委一样的基层战斗堡垒齐心协力,用心努力,我们的群众就一定能够过上美好生活!

  我的社区工作“三部曲”

  ●陈素珍(湖里区金尚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2000年,我通过公开招考成为社区干部,是当时“居委会大妈”中唯一的大学毕业生。从此,我在这个最基层、最普通、最琐碎但也是最温暖的岗位一待就是18年,许多我原本不承想、不敢想也想不到的美好愿望都在社区付诸实践。

  第一部曲:社区工作者不再是“居委会大妈”

  初到金尚社区,这里只有五个工作人员,有的才小学学历,没有工资,只有六七百元的补贴,工作环境更是简陋。因为“居委会大妈”的形象根深蒂固,我都不好意思跟同学说我在社区工作。但很快我就感受到自上而下对基层建设的重视,社区工作者的录用、待遇得到规范,渐渐地,带领居民参与决策、改造老旧小区、引领小区治理等工作成为社区的主要工作。如今,金尚社区工作者队伍达到了38人,三分之二以上都是大学生,工资也提到了5000元以上。

  第二部曲:我是“美丽社区”的一名种花匠

  要怎么经营我们的社区呢?我们适时提出建设“美丽社区”的目标。社区要美,要让居民有主人翁的感觉。

  2012年,湖里区打算在社区增设廉政文化广场,我们召开听评会,没想到居民们都不赞同,代表说:“社区广场已经建设成法治广场了,不适合重复建设。”我们把听评会的意见跟上级部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最终,廉政文化广场选址别处。

  这样的听评会我们开过很多。“广场舞江湖”曾经是舆论的焦点,金尚社区也出现过七支队伍带着音响“征战江湖”的情况,居民们不堪其扰,小区里冲突频发。社区党委牵头召开数次听评会,历经五个月,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有个居民对我说:“陈书记,我们社区现在就像美丽的花园,人人都是种花匠,你是领头人!”

  第三部曲:从“素珍在线”到“幸福24小时在线”

  党的十九大对社区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把目标瞄准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希望发动更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让居民在生活中时刻能有幸福感。

  我带头做起了“素珍在线”,这是专门服务抑郁症居民的平台。慢慢地,我们的社区社会组织一个一个建了起来,如今已有13家,丰富的活动让居民们很骄傲地在朋友圈晒幸福:“我们的社区,幸福24小时在线!”。

  一路走来,我深感自己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践行者,更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改革开放,我有了多次选择自己人生的机会,并最终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因为改革开放,我在社区平凡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做成了许多有利于居民的事。这就是改革开放带给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机遇。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只要努力向上、积极作为,就能获得施展才华的舞台,就能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和价值追求!

  守望高山致富路

  ●沈丽英(同安区委党校高级讲师)

  非常荣幸给大家介绍这两个让习近平总书记牵挂了30多年的偏远小山村——同安的白交祠村和军营村,今天就让我们“重走习总书记走过的路,重温习总书记的嘱托”,再次感受他当年在同安下基层访贫问苦的为民情怀,精准扶贫的价值坚守,让我们的党性接受一次新的洗礼。

  1985年6月,习近平同志由河北正定县来到厦门市履新,出任副市长。来厦任职的第四天,他就到同安基层调研。上高山,下海岛,走田间,到地头,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同安白交祠、军营村距厦门市区近70公里,是厦门市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历史上,由于地处高山、交通不便、资源匮乏,昼夜温差大,种植粮食困难重重,贫困笼罩着整个乡村。

  1986年4月7日,一个属于这两个村的“春天的故事”拉开了序幕,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习近平,在同安县领导的陪同下,顺着凹凸不平的土路颠簸上了高山。到了军营村村部,椅子都没有坐热,习近平就急切地走到田间地头,询问村庄的生产发展状况,不停地观望四周的村容村貌。当了解到村民们的生活还比较困难时,他说,要想办法增加收入,改善村民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逐步形成和完善。当我们一起追溯总书记扶贫思想的轨迹时,不难发现对于白交祠村、军营村贫困现状的持续关注和思考是其精准扶贫思想的一个原点。他指导农村基层党组织扶贫先扶志,山上戴帽,山下开发,他强调要抓好孩子的教育,要走工业化与城市化相结合的道路,为两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树立了信心。

  30多年来,村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乘着改革的东风,蹄疾步稳,一茬接着一茬干,山路越走越亮堂。

  在各级政府的精准帮扶下,村民们打破思想的藩篱,围绕传统产业,引进先进制茶设备,推动产业“生产力革命”,向市场要效益、向科技要效益。2010年两村办起茶叶专业合作社开启了“抱团发展”的新时代。通过转变发展方式,顺势“嫁接”文化、旅游等第三产业,奏响致富号角。

  2016年借助红色教育资源,在两村挂牌成立了高山党校教学点。2017年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现代都市农业。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全面铺开。曾经闭塞贫困村,今朝焕颜变富美。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高山村民用双手书写了精准脱贫的华彩篇章。

  让我们共同展望,站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新起点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一个新时代的 “富美乡村”将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展开更加绚丽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