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星级宣讲员示范宣讲:《父亲的传家宝》

2018年10月31日 10:53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宣讲员: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党务专员  曾灵灵

选送单位:厦门港务控股集团

  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我的记忆中有了那些高高的桥吊和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每当回忆起童年,脑海里,总会浮现出一道宽厚的背膀,和一辆突突作响的小摩托车。没错,这就是在我年少记忆里关于父亲最深刻的印象。

  那时,父亲总是载着年幼的我,穿行在厦门东渡港区内外; 

  那时,在我的心里,父亲的背膀和那些高高的桥吊,竟显得一样高大。

  我的父亲是一名老港务,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阿宝”。父亲从年轻时就开着拖轮,那是一种块头不大但马力十足的港口作业船,专门服务巨轮靠泊码头,也是抢险救灾的重要力量。

  曾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对父亲的工作充满了不理解,甚至是埋怨,因为,在港口和家庭之间,他总是选择前者。我还记得,9岁那年的夏天,也就是1999年,厦门遭遇一次罕见的大台风。台风登陆的时候,只有我和母亲两个人在家,狂风怒吼般拍打着窗玻璃,整栋楼房都在摇晃,当时年幼的我真的是害怕极了暴雨不断从窗缝灌进屋内,我和妈妈一刻不停地打扫着积水,家里所有能用上的,都用来堵窗缝和门缝

  “爸爸在哪儿?爸爸为什么不回家?”我眼泪汪汪地问。“你爸在海上,守着船呢。” 母亲头也不抬,继续擦着积水。直到第二天下午,父亲才回家,他进了家门,给了我一个拥抱,确认我和平安无事,往沙发上一栽就睡着了,怎么都叫不醒。当年的经历,也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心结:原来,父亲,一直是单位的“阿宝”,并不是家里的那个“阿宝”啊。

  长大后,我追随父亲的脚步,也成为了一名港务人,然而,我真正开始理解父亲,是在2016年的另一场大台风里。

  那年的9月15强台风莫兰蒂正面登陆厦门,当天晚上父亲经历的就像灾难电影里演的一样。当时,厦门港所有的小型船舶都进了避风坞,父亲和同事们却驾驶拖轮冲了出去,在海上执行应急保障任务。十几级的大风,让小小的拖轮如同漩涡中的落叶起伏、摇晃,父亲和同事们在大风浪中毫不退缩,迎风、顶浪,始终让拖轮保持适航、可控;台风过后他们又立即投入到厦门港内所有大船的进出保障。其实那天晚上我也没有回家,我和同事们通宵在单位值班,保护公司财产,一夜无眠。

  那个晚上,忽然明白了,那个“阿宝”,已经把勇拼搏、敢担当的港务基因,传给了我。港务基因,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情怀,是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的踏实态度,是面朝大海,不畏风浪的拼搏精神。原来,这就是父亲留给我的传家宝。

  前不久,我问父亲,这些年来,您到底保障过多少艘大船?他笑笑说,傻丫头,这哪里算得清楚!倒是这船越来越大,集装箱越来越多了,桥吊也越来越高了!没错,改革开放40年间,正是像我的父亲阿宝这样的港务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将一座年吞吐量仅3300标箱的小港,打造成中国排名第七位、全球排名第十四位的千万标箱级世界强港,成为特区改革开放成就的一个缩影。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年轻干到快退休,父亲见证了厦门港的沧桑巨变,他和一代又一代的港务人,用奋斗实现了强港梦;而我,我们,新一代的港务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沿着前辈们的脚步继续前行,将无悔的青春,奉献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