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星级宣讲员示范宣讲:《一部规划 一座城》

2018年10月31日 11:00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宣讲员:厦门市发展改革委规划处主任科员  吴俣丹

选送单位:厦门市发展改革委

  在宣讲之前,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组照片:看!这就是厦门改革开放40年的华丽转身。“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海风白鹭依旧,厦门却已旧貌换新颜。风雨兼程40载,厦门的蝶变正是中国改革开放走过历程的一个缩影。而这一切,与一部《规划》,密不可分。

  33年前,一位三十多岁的年轻人到厦门,他坦言从事现代化经济建设,要长远考虑、统筹全局、不能只顾眼前、临时应付。他,就是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时任厦门市副市长的他,深深思考这个沿海经济特区的永续发展之路,组织制定《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时任计委副主任郑金沐老先生参与了规划编制的全过程,他回忆道:习总书记为人低调谦逊、平易近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内心最高位置。他带领课题组不知疲倦奔走于基层一线、田间地头,不辞辛劳地奔赴北京请教专家学者历时一年半,形成了1部战略规划和21个专题报告,一共20余万字,成为中国地方政府第一个纵跨1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形成了难能可贵的厦门智慧。时光如梭,当去年他再次回到这里时看到如今这国际化、现代化的海上花园城市时,他回忆满满、他饱含深情激情点赞厦门是“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总书记曾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1985年-2000年的战略规划站在时代的坐标上,汇聚出了改革创新的滚滚浪潮,在对外开放上,率先提出建设自由港型的经济特区;在可持续发展上,率先提出“生态位”概念,强调了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在区域协调发展上,提出发挥特区在闽西南城市群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到省里任职后,熟悉厦门、心系厦门的习总书记,没有停止对这座城市发展战略的思考,提出了“提升本岛、跨岛发展”的动员令。一个个率先,开启了厦门气势如虹的发展速度,城市承载功能、综合实力、区域辐射带动力实现了质的飞跃:跨海大桥、跨海隧道、跨海地铁,助推岛内外一体化;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加速形成;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厦门连续5届摘得桂冠;金砖厦门会晤成功举办,大厦之门越开越大,城市魅力辐射全球;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这一个个荣誉、一张张闪亮的名片,让小小的厦门,汇聚了越来越多的世界目光!沿着习总书记擘画的蓝图,勇敢坚毅的特区人用自己的双手,不断续写厦门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站在历史的节点看今天,我们不禁发现,习总书记在厦门探索形成的一系列科学理念和实践成果,在给厦门带来巨大变化的同时,也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源头至今仍指引着我们破浪前行。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一张好的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大家就要一茬接着干一茬,干出实绩。”一部规划,一座城,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传承弘扬总书记在厦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秉持敢拼会赢的特区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努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跨出新时代的筑梦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