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星级宣讲员示范宣讲:《闯、试、改——厦门自贸片区的“三板斧”》

2018年10月31日 11:18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宣讲员: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科员  林俊

选送单位: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

  大家好!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闯、试、改:厦门自贸片区的“三板斧”》。

  宣讲开始前,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段小插曲。记得当时接到要来自贸区工作的消息时,我爱人还在休产假,她第一时间给我打了电话,说:“ei,这下可好啦。听说自贸区有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咋们宝宝以后的奶粉、尿不湿,还有我的面膜就全靠你啦。”…呵呵…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这可能是大部分人对我们自贸区的印象。其实啊,我们要做的可不仅仅是这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一项国家战略,要牢牢把握国际通行规则,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三年来,厦门自贸片区牢记总书记的叮嘱,用好闯、试、改这“三板斧”,共推出343项创新举措,服务全省全国的改革开发大局。今天,我就给大家讲讲我们这“三板斧”。

  第一板斧,大胆闯。往哪里闯?党的十九大进一步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加强开放合作”。在助推国家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如何发挥自贸区示范带动作用?我们,在一列火车上找到了答案!1999年12月,习近平同志出席海沧铁路支线通车仪式,并对厦门的海铁联运和对外开放做出重要指示。在这里,我要考考大家了。大家知道,全国首列从自贸试验区始发的中欧班列是哪里吗?是我们厦门自贸片区!2015年8月,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全国首列从自贸试验区始发的中欧班列从厦门出发如今,5条国际路线,10个欧洲国家,通过海铁联运延伸至宝岛台湾,并走向东南亚,串联成“海丝”与“路丝”的国际大动脉。就这样,中欧班列为厦门经济特区、福建省乃至中国走向更加开放的世界舞台闯开了一扇“大厦之门”!

  第二板斧,大胆试。要怎么试?总书记给了我们答案——牢牢把握国际通行规则。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为此,我们尝试着通过信息化手段和流程再造来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经过多方试验,我们创造性地建立了网上综合信息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企业报关与政府审批 “一个平台、一次申报、一次办结”。厦门怡中报关行的陈昌读经理常感慨:“以前啊,报关可是项体力活,需要奔走于码头、海关、国检各部门现场,现在啊只需录入一张单子,四五分钟就搞定了,真是方便!”大家可别小看这个平台,每年可帮助企业节省数十几万元的进口成本。这也是为什么大家现在可以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了。

  第三板斧,自主改。一个“改”字,不知凝结了我们自贸人多少的故事。以航空维修航材保税试点改革为例,仅这一项改革就需要突破海关总署、国税总局、财政部等13个国家部委的政策。但自贸人咬定青山不放松,以改革倒逼改革。已记不清召开了多少场的协调会,进行了多少次的考察、论证,最终航材保税试点改革终于获得批准,重要航材关税从原来的14%降低到1%,来之不易的改革为厦门打造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服务国家大飞机战略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如今,我们可以自信地向全世界发出邀请:“修飞机,请来中国厦门!”

  “大潮起兮云飞扬,风起帆动出鹭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强调“经过长期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赋予了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这使命是什么呢?那就是“经济特区要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经济特区要成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经济特区要成为改革开放的开拓者经济特区要成为改革开放的实干家!”

  作为特区中的“特区”,站在这一新的时代浪潮中,厦门自贸片区将不忘初心,继续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因为,我们相信,在新思想的指引下,自贸试验区这块国家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一定能够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自贸区的改革与创新,永远在路上!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