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社区学习心得分享会

2018年11月06日 19:21 来源:厦门金安社区微信公众号

  文化自信、良好家风与社区美好生活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

  

  11月1日,尽管台风“玉兔”捣乱,早已摆好凳子的金安社区会议室仍然座无虚席。社区理论宣讲队的揭上锋老师和社区优秀志愿者彭碰狮、社区年轻党员饶淑平有“话”要和大家分享。揭上锋老师是社区居民,他来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是学校《形势与政策》课程老师,他为大家带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体会:《文化自信、良好家风与社区美好生活》。

  揭老师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着手,以聊家常的方式,阐述了文化自信和良好家风的关系。

  他用家庭教育中常见的“别人家的孩子”现象类比,阐释了文化自信、良好家风的内涵,并用冰山模型简述了教育、家教和家风的关系,进而提出良好家风的构建三原则:良好家风要润物无声、良好家风要以身作则、良好家风要与邻为善。从文化自信到良好家风再到社区美好生活,三者就像涟漪般一环带一环,和社区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具有多年从教经历的退休乡村老教师彭碰狮,讲述了自己目睹国破山河败的旧中国,并在新中国成立后见证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巨变,用亲身经历阐述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家国关系内涵。

  年轻的党支部书记饶淑平谈到两个反思:一是父母对传承给我们的勤俭节约,要言传身教给孩子;二是家风是“长期”形成的,管理好情绪,尽量少发脾气、少吼叫,促进下一代的性格养成;“小家”家风好了,楼栋邻里和睦,社区就和和谐了,“大家”好了,国家就更美好了,她还表示在今天的分享中受益匪浅,将以新的认知来要求自己、教育孩子,与家人一起传承弘扬良好家风,与社区邻里一起创造社区美好生活。

  

  

  听了台上嘉宾的分享,台下观众也忍不住分享自己的感受:党员小侯说,听了揭老师的分享,我感觉到家庭环境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作用,一个孩子受到好的家风熏陶和受到不良家庭环境的影响,对他一辈子的影响是非常长远和巨大的;

  党员陈大姐说,重视家庭、重视家风,中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以前对文化自信比较模糊,现在清晰了,最起码从家风做起,提高自己的修养,给家里人做个好榜样,给身边人传递正能量;居民小黄说,我参加过我们社区的亲子国学课堂,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关于家风的丰富营养,我们家也传承下来很多优秀的家风,老一辈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今后要有意识加强这方面的学习,把好家风代代传承下去。……精彩的分享持续了大约一个小时,在听众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这是金安社区开展的第三期学“习”心得分享会,从居民关注的话题入手,用老百姓感兴趣的内容和互动交流的方式,搭建人人都有话筒、大家一起分享的新思想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