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开展家门口的电影宣讲活动

2020年07月21日 09:26 来源:厦门学习平台

  在厦门市湖里区塘边社区,接地气的理论宣讲受到大家欢迎。林铭鸿 摄

  凉风习习的夜晚、人潮涌动的街边,光影经典在银幕上呈现,精品宣讲来到百姓身边——7月,不少厦门市湖里区市民的朋友圈里,晒出了一张张放映露天电影的照片,这正是厦门市湖里区火热开展的“小康幸‘湖’年,光影满家园”电影宣讲活动。 

  本次电影宣讲活动既是“悦游·湖里”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之一,也是厦门市湖里区“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主题宣讲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通过将电影展映与理论宣讲有机结合,厦门湖里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让光影照进小区,将宣讲送到百姓身边,点亮人们的幸福生活。 

  本次系列活动由中共厦门市湖里区委宣传部主办,为期一个月,以“宣讲+放映”的形式展开。 

  佳片引流:精挑细选有特色 好电影引起共鸣 

  “爸爸妈妈,这里等下要放电影,咱们一起过来看吧!”街边小店里的美食香气四溢,行人有说有笑,享受惬意时光——阵阵微风吹拂,傍晚的塘边社区充满市井烟火气。路边的村公庙戏台前摆了十几条长凳,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已准备就绪。 

  上一次看电影是什么时候?提前找位子坐下的塘边居民,讨论起以前的观影经历。被大银幕吸引,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行找位子坐下,还有人站在后排。 

  不用号召、无需动员,自发前来观影的群众,自然也是最佳的宣讲受众。所以,当塘边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主任陈桂兰拿起话筒,以“砥砺前行,使命必达”为主题开展宣讲的时候,台下的居民都在认真地听着。“为了看电影而来,还能听到暖心的身边事宣讲,感觉收获了双倍的幸福。”一名观众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简短而充实的宣讲后,电影放映开始了。在塘边社区播放的电影名叫《相爱相亲》,讲述了老中青三代女性的亲情、爱情故事。在邻里和谐相处、居民幸福感很高的塘边社区,正适合放映《相爱相亲》这种情感充沛的电影。事实上,在本次社区电影公映展映季系列活动中,主办方结合放映地点和观众群体特点,精心挑选了7部电影,每一部都呈现出本地特色。东荣社区是《快把我哥带走》的取景地,曾经的老旧小区化身美景,居民对家园的热爱更加浓烈;厦门岛的第一面红旗插在神山,《红海行动》在神山社区放映,爱国情怀永不过时;金海社区是创业热土,一部《中国合伙人》,献给在这里辛勤奋斗的追梦人…… 

  情景交融中,电影成为二次宣讲的载体,让小康、幸福、奋斗等关键词深入人心、润物无声。越来越多的湖里人期待着家门口的电影,更期待着一场场接地气的宣讲。 

  宣讲点题:精心讲述身边事 老百姓想听爱听 

  团结在鲜红的党旗下奋斗,甘当一名“湖里先锋”——禾山社区党委书记林银玲说,这是属于她的幸福。首场“小康幸‘湖’年,光影满家园”电影宣讲活动正值“七一”,林银玲结合社区实际工作开展宣讲。这更是一场面向禾山社区各小区党支部、大党委成员单位、社区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员的党课,激励大家不忘共产党人初心、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在奉献中成就幸福人生。 

  扎根基层,与团队共勉,为社区群众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塘边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主任陈桂兰说,这是她心中的幸福。面对上百名自发听讲的塘边群众,陈桂兰讲起了自己作为“社区大妈”的所见所感。面对疫情时的众志成城、在“六保”工作中的职责担当、为“村改居”社区规划的未来……陈桂兰将自己的信心、决心与恒心,传递给在场的每一名听众,收获了大家的掌声与认可。 

  化老旧小区为美丽家园,让爱心在小区萌芽生长——东荣社区工作人员梁林慧说,这是她所见证的幸福。在党建引领下,东荣社区东兴小区以爱心为媒,以自管为伴,构建起“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共治共管爱心格局。小区党支部、业委会、自管小组拧成一股绳,身边榜样的故事令人动容,听众们都为生活在这样的家园感到幸福和自豪。 

  光影为媒,宣讲为本,深入小区、社区,面向不同群体,讲述他们最需要、最想听的事,是厦门市湖里区本次电影宣讲活动的特点。湖里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理论宣讲应当主动下基层、进家园,“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宣讲就应该办在哪里”。为党员干部加油鼓劲、为市民群众讲身边事,每一份宣讲稿都经过精心准备,面向不同受众选取不同的侧重点,力求让理论结合实际,让宣讲真正入脑入心。 

  与之相呼应的是,每场电影宣讲活动的主讲人,都来自这场宣讲的举办地点,真正做到“身边人讲身边事”。在湖里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看来,很多宣讲员都是本地的名人,他们更了解听众的需求和想法,宣讲自然更接地气。“以幸福为主题的宣讲,落脚点就是群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小朋友举手参与互动。林铭鸿 摄

  互动入心:线上线下相结合 交流学习不落幕 

  “陈书记,您刚才的宣讲很有意思,电影也很好看,我感觉今天很有收获。”电影放映完毕,几名观众找到了陈桂兰。与社区主官面对面,他们对陈桂兰的宣讲内容十分认可,还和她聊起了塘边这几年的变化,这让陈桂兰感到十分欣慰。“我想宣讲的内容真正传递到了大家心中,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创新形式带来显著效果,厦门市湖里区的电影宣讲活动举行至今,每场活动都获得众多赞誉。由于宣讲内容取材自身边事,不少听众在感同身受之余,还会主动与宣讲人互动。热心的听众给宣讲员讲述更多身边的好人好事,宣讲员细心学习、记录——这样的良性互动,让电影宣讲活动更加成熟,也更有可持续性。 

  从线下到线上,电影宣讲活动更借助“互联网+”广泛传播,达到永不落幕的效果。与每场宣讲活动相呼应,湖里区委宣传部借助融媒体矩阵进行内容扩散,让更多没能到场的群众有机会回看。“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这样的宣讲更加平易近人,也让新思想更加入脑入心,让幸福感洋溢在群众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