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厦门 | 一箱来自厦门的礼物背后是中法跨越百年的情谊

2020年07月21日 09:39 来源:厦门学习平台

  近日,厦门外国语学校校长谢慧与法国阿兰·沙尔捷高中校长让·佛朗索瓦·莱沙赫进行了一场视频交流会,两位校长在通话中洽谈了深化合作、开设跨国网课等具体事宜。莱沙赫校长还对厦门外国语学校学生赠送的爱心礼物表达了感谢: “来自厦门的这箱礼物,让我们在疫情下依然紧紧连在一起。我相信,以后这些孩子们会拥有全新的视角来看世界。” 

  百年渊源   

  中国与阿兰·沙尔捷的渊源要追溯到一百年前。1920年8月27日,刚满16岁的邓小平曾在巴约阿兰·沙尔捷中学度过了5个月的学习期,校方专门为这批中国学生开设了法文课程。直至现在,阿兰·沙尔捷高中都极其珍视这份渊源,邓小平曾经居住过那栋的三层教学楼至今还被完整保存。 

  这幢三层教学楼至今还被完整保存。

  十年情谊   

  早在2010年5月,厦门外国语学校就与阿兰·沙尔捷高中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缔结为友谊学校。  

  十年来,两校一直保持着友好往来。今年春节,法国学校的学生在得知中国大部分地区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后,对厦门学校的同学表达了深切的关心和问候。  

  3月份,法国疫情暴发,厦门外国语学校法语班的同学们筹集了1200个口罩,还准备了中文拼音绘本、长城的风景明信片和中国象棋、茶具等礼物,希望能为法国的朋友送去关怀,充实他们居家隔离期的时光,坚定团结抗疫的信心。 

  学生们在为法国友校的朋友准备礼包。

  同学们相聚公园为法国友校的同学写贺卡。

  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导致各国物流受阻,这一箱精心包装的防疫物资和爱心礼物历经三个月的波折,终于在厦门运输行业的爱心人士和巴黎友人的帮助下送达阿兰·沙尔捷高中。 

  一箱满载爱心的礼物。

  最初,礼物计划从海路运输,由于受疫情影响,厦门港和勒阿弗尔港之间的航线暂停服务,爱心礼包无法通过海陆运输到达法国。  

  陆路方面,虽然厦门的中欧班列可以到达离目的地最近的德国杜伊斯堡,可是从德国到法国最后这一小段跨国运输出现了障碍。   

  空运方面,虽然飞往巴黎的载货航线已经恢复,但是机组人员不能过夜也出不了机场,爱心礼物也就无法送出机场。   

  所幸,一家被国家列入防疫物资出口白名单的厦门企业准备向巴黎分公司运送一批口罩,这与爱心礼物将去的目的地和路线高度吻合,这箱载满孩子们爱心的礼物才得以抵达阿兰·沙尔捷高中。   

  礼物送达时,正值中法缔结友校的十周年之际,莱沙赫校长很有仪式感地将礼物一件件从箱子里取出,并由衷地说道:“疫情期间,能从那么远把礼物送来,我们非常感动。我从心底珍视两校的友谊。” 

  

  云端盛会   

  礼物抵达阿兰·沙尔捷高中前夕,在美丽的筼筜湖畔,厦门外国语学校与法国阿兰·沙尔捷高中缔结友谊校10周年的“云端盛会”在学校的小足球场举行。同学们通过LED屏幕的视频连线见证了礼物送达法国友校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师生们在通过视频见证礼物送达时刻。

  师生与帮助送出礼包的爱心人士合影留念。

  视频连线中,厦门外国语学校管弦乐团11名女孩还用各式乐器奏响出生命脉动的旋律,叫人热泪盈眶 。“我们不仅希望能跟法国阿兰·沙尔捷高中互相问候、互相帮助,也希望全人类能够团结起来,去共同抗击疫情,保护我们的生命。”高三学生王舒语向记者表示,向法国送出的礼物其中一份就是她准备的。

  管弦乐团的女生演奏乐章。

  在“鼓浪之星”游船上,来自厦门三大合唱团的二十多名团员合唱了《美丽尼斯》《鼓浪屿之波》等曲目,歌声伴着海风悠扬袅袅,万里之外,尼斯歌剧院合唱团指挥吉洛里奥·马涅尼尼认真倾听着通过网络传来的婉转歌声,给出了专业的点评,他还给厦门的歌者送去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由尼斯歌剧院合唱团录制的中文歌曲《茉莉花》。厦门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阙全安表示,我们通过这样的艺术交流的活动,增进了两个美好的城市间的友好交往,也想告诉全世界的人民,面对共同的敌人疫情新冠病毒,我们是不会被打败的! 

  厦门三大合唱团的成员演唱。

  国际悦享会   

  同时,一场国际悦享盛会也在厦门外国语学校不远处的厦门官任国际社区举行,来自各个国家的社区邻居聚在一起品尝中西合璧的法式下午茶。交流会分享了厦门外国语学校为法国友谊校送去防疫物资的故事,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同时也分享了各自在疫情期间的生活体会。俄罗斯籍官任社区居民Sofia分享到:“疫情居家隔离期间,社区工作者每天来我的公寓两次,提供我需要的东西,甚至帮我把垃圾带到分类投放点,我们在这里就像一家人。”餐厅老板Greg分享到:“中法两国学生间的这种交流非常重要,特别是在疫情的艰难时期,这样的方式更加深了两国友谊。” 

  温情的分享会现场。

  (疫情暴发以来,厦门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创新形式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利用优质学习品牌“福建厦门‘学习强国’学而时习之·悦享会”,打造厦门跨国界战疫云悦享平台,邀请国内外朋友共同为战疫加油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