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瓶装新酒 宣讲“香更浓”

2020年07月22日 15:4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文/图 本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徐淑纯

  答嘴鼓、木偶戏、歌仔戏,说的唱的都是浓浓“闽南味”,听的看的都是新理论新思想——这就是湖里区火热开展中的2020年“闽南曲艺说唱新思想斗阵行”宣传活动,是湖里区“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主题宣讲系列活动的又一创新形式。

  这是一次传统与当下、曲艺与宣讲的完美融合。湖里区委宣传部积极挖掘基层优秀民间艺人,指导他们围绕中心、立足生活、面向基层,创作了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时代气息的闽南曲艺作品。文艺工作者们深入“村改居”社区、走进征迁指挥部,用节目开展“宣讲”,助推征地拆迁、岛内大提升、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爱心厦门建设、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湖里区中心工作的开展。

  本次宣传活动由湖里区委宣传部、湖里区委政法委、湖里区人武部主办,将持续至今年9月,以“宣讲+闽南曲艺”的形式展开。每一次演出都将结合本地特色精心编排节目,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让理论宣讲形式更多元、内涵更丰富。

  形式更新颖>>

  答嘴鼓木偶戏歌仔戏齐登场

  答嘴鼓表演生动有趣,被称作“闽南相声”。

  “听说这里等下有节目看,我们也来占个位置!”屋顶的激光灯放射出七彩光芒,高音喇叭播放着欢快动感的音乐——蔡塘社区的居民们都知道,只要社区的社戏台热闹起来,晚上就一定会有一场好演出。

  在蔡塘这样的“村改居”社区,家门口的演出显得特别有吸引力。一通电话叫上家人、一条微信唤来好友,舞台前摆放的百来张塑料凳很快就坐满了,没“抢”到位子的就在后排站着。演出开始前,大家也没有闲着——他们拿起凳子上的一张“知识点”仔细阅读,或是给孩子们讲解,不亦乐乎。

  乐声渐小、鼓声响起,开场节目《鼓舞盛世》用激动人心的大鼓表演,为演出拉开序幕。随后,主持人上台用闽南话串场报幕,熟悉的乡音,让不少居民倍感亲切。“新蔡塘人”听不懂闽南话怎么办?不要紧,舞台边上的LED屏滚动播放字幕,确保每一位到场观众都能看懂、听懂。

  “信息量巨大”,这个如今很时髦的词汇,正适合用来形容这场活动。押韵的答嘴鼓台词声响起,非遗传承人林志萍和他的两位搭档轮番上台,分别带来两场精彩的“闽南相声”。要知道,这可不是一般的答嘴鼓节目——《平安湖里 综治添彩》,把“枯燥”的平安建设知识变成了生动的小故事,让湖里群众安全感强、平安建设知晓率高、执法工作满意率高的成就深入人心;《牵手》则演绎了脱贫攻坚、共赴小康的故事,“表白”了湖里的繁荣发展、旧村改造好处多,让人听来笑中带泪、感同身受。

  将新思想融入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化理论宣讲为精彩演出,这就是“闽南曲艺说唱新思想斗阵行”的真谛。没有高高在上的“你讲我听”,没有乏味无趣的大段独白,却在欢笑声中扩散了正能量。歌仔戏《美丽厦门》、布袋木偶戏《爱心厦门 多彩闽南》、广场舞《拥军秧歌》,每个节目都有闽南味,许多观众都举起手机边看边录,准备分享给更多亲朋好友看……

  对了,还记得那张“知识点”吗?活动现场还穿插了有奖问答,主持人围绕扫黑除恶、移风易俗、文明创建、国防教育、征兵宣传等知识出题,大家都争着抢着要答题,不少小朋友也跃跃欲试呢!新思想传播“润物无声”、新知识学习寓教于乐,毫无疑问,这是一场成功的演出,更是一次成功的宣讲。

  宣讲更有力>>

  中心工作宣传融入精彩节目

  那么,为什么湖里区委宣传部会将理论宣讲与闽南曲艺相结合,带来“宣讲+闽南曲艺”的新形式?

  “在征迁工作中的长期实践,是我们创新理论宣讲形式的动力源泉。”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近年来的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中,湖里区委宣传部始终重视政策宣传、理论宣讲“下基层”,推动征迁工作顺利进行。他们在工作中发现,不少上了年纪的居民比较“恋旧”、较少接触新事物,对政策的了解多是“道听途说”。“同样一句话,用闽南语和普通话讲出来,长辈们的接受程度也不同。”这位负责人表示。

  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的宣传,一位居民也不能落下!去年,湖里区委宣传部就将新思想与闽南传统曲艺有机结合,在钟宅畲族社区开启了首场“闽南曲艺说唱新思想斗阵行”宣传活动。答嘴鼓、南音等非遗项目齐上阵,将非遗形式与新思想的传播、重点工作的开展有机结合,让闽南传统技艺在新时代更受欢迎,让宣讲变得更容易“入脑入心”。

  今年,湖里区委宣传部进一步深化“闽南曲艺说唱新思想斗阵行”宣传活动的品牌效应,不仅加入了木偶戏、歌仔戏等更多传统闽南曲艺,还在每一场活动的舞台旁设置LED屏,让“新老湖里人”都能共享节目精彩。

  “能有更多的群众欣赏答嘴鼓,我很愿意为这项活动尽心尽力。”作为答嘴鼓非遗传承人,林志萍已是“闽南曲艺说唱新思想斗阵行”宣传活动的常客了。去年,他演绎的原创节目《拆迁之喜》,讲述了一个旧村旧貌换新颜的故事,将湖里区东部旧村改造的美好未来呈现在观众面前;今年,他又参演了《平安湖里 综治添彩》《牵手》等故事,将“扫黑除恶,平安综治”“脱贫攻坚,共赴小康”等中心工作元素融入其中。每一场演出结束后,他还不忘对台词精雕细琢,争取让语言更加平易近人、让老百姓更加听得懂。

  要求节目紧密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创作,对每一句台词严加把关——在这过程中,湖里区委宣传部严把节目“质量关”,让每一次活动都成为新思想的“播种机”,也带动更多“新湖里人”了解湖里、爱上湖里。

  百姓更欢迎>>

  共同畅想美好新生活

  现场观众热情参与有奖问答互动环节。

  宣讲说得好不好,一问观众就知道。

  在钟宅澜海宫,当演出结束、演员谢幕,全场百余名观众几乎无人离场。他们热情地为演员们鼓掌,接过记者的话筒讲述“征迁好处多”,畅谈着未来的新生活。“我是一个老钟宅人,过几天我们就准备搬新家了,我相信未来的生活会更美好!”一位长者激动地说着自己的感想,新生活仿佛已触手可及……

  在五通社区,厦门青年书法家王龙攀在台上泼墨挥毫,为五通社区和五通金融商务片区旧村整村改造指挥部送上了两幅作品。那一刻,不少观众站起身鼓掌,把祝福献给征迁一线的工作人员——是啊,如果没有他们的付出,又怎会有五通金融商务片区的光明前景?征迁工作好处多,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宣讲内容源于中心工作的推进成果,成功的宣讲又让工作开展“事半功倍”,形成了良性循环。今年上半年,湖里区已完成房屋征收签约192万平方米,完成房屋拆除148万平方米,提交用地1058.7亩,提交安置房用地10块。显然,令人惊艳的成果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也让更多人对理论宣讲感同身受,对未来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