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故事 讲体会 谈感受 思明区理论宣讲直抵人心

2020年08月06日 09:26 来源:厦门学习平台
 

  主持人(左)邀请两位访谈嘉宾龚洁(中)、邵嘉鹏(右)分享他们的故事。

  7月30日下午,思明区理论宣讲轻骑兵宣讲启动仪式暨示范宣讲活动在第一广场举行。老中青宣讲员齐聚一堂,以理论达人访谈、情景式宣讲和轻骑兵示范宣讲等多样形式,为大家说故事、讲体会、谈感受。接地气的宣讲内容、高效新颖的宣讲方式,在观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理论达人深情讲述 传承宝贵思想财富 

  互动访谈中,厦门民俗与建筑专家龚洁动情地讲述当年修缮八卦楼的往事。他说,就在修缮经费告急、工程即将停工的关键时刻,是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决定划拨30万元支持修缮工作,这才解决了施工的燃眉之急。 

  鼓浪屿是龚洁退休前工作的最后一站,这位“鼓浪屿通”和鼓浪屿有着不一般的感情,和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思明亦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由衷说道,思明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大家要了解申遗是怎么来的,申遗的意义是什么。有了保护,才有更好的发展。 

  另一位分享的理论达人是原思明区企业局副局长,原思明区经贸局党委书记、局长邵嘉鹏。35年前,时任思明区企业局副局长的他不仅有幸全程参与了厦门特区发展的初始阶段,更曾亲耳聆听习近平同志语重心长的教诲。 

  回想当年场景,邵嘉鹏难掩内心激动,炙热的回忆在心头荡漾,“习近平同志非常亲切,和青年企业家谈创业、谈改革开放,大家围坐一起,好像同龄的年轻人拉家常一样。” 

  结合访谈视频,鲜活的宣讲活跃了现场气氛。 

  “情景式+示范”宣讲 用鲜活的故事讲好大道理 

  思明区理论宣讲轻骑兵 叶曼娜

  大屏幕上,《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中的文字和图片一帧帧播放着。思明区理论宣讲轻骑兵、思明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叶曼娜带来情景式宣讲,分享阅读这本书带给她的启示,“我特别喜欢书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观点——年轻人要‘自找苦吃’。” 

  何为“自找苦吃”?如何实践“自找苦吃”?叶曼娜从书中案例讲起,延伸到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故事,带领大家寻找答案,同时也道出属于自己的答案。 

  “作为一名年轻的税务人,我感到,吃苦就应该是为了造福纳税人。”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到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叶曼娜娓娓道来身边的榜样故事。她坚定地说道:“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更要多讨些苦尝尝,勤讨些‘硬骨头’啃啃,广讨些重任挑挑,从各方面为自己创造进步的条件。” 

  以事说理、激情四溢,叶曼娜尽显青年风采的情景式宣讲赢得热烈掌声。 

  思明区理论宣讲轻骑兵 张琰

  现场,轻骑兵示范宣讲同样触动人心。以《回望解放鼓浪屿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为主题,思明区理论宣讲轻骑兵、市委讲师团综合科科长张琰结合幻灯片,图文并茂带领大家重温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张琰激励大家,“红色记忆充满力量,英雄的事迹告诉我们,要学习他们敢于担当、保持斗争的精神。” 

  思明区理论宣讲轻骑兵 马思远

  主动作为,夜以继日坚守在防疫一线;积极响应,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感人的细节、一连串的数据,从身边同事的故事说起,思明区理论宣讲轻骑兵、思明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马思远带来主题为《以学兴业,实干为民》的宣讲,朴实的讲述让大家感受到他们团队深化学习新思想、提振精气神,做好履职服务的生动实践。 

  现场观众意犹未尽 信仰的力量直抵人心 

  听完龚洁和邵嘉鹏的分享,中华街道理论宣讲轻骑兵——70岁的陈孟荣感触很深。他说,自己与两位理论达人一样,也有独有的时代记忆。作为曾经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他最近熟读了很多遍的一本书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他准备的宣讲内容也主要来自这本书。“龚洁和邵嘉鹏老师讲得很好。我也把宣讲和自己的亲身经历结合起来,给大家讲我上山下乡的见闻,讲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扎根社区的基层干部,要有一颗真诚奉献的心,才能和居民走得亲、走得近,更精准地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更好地服务居民。”听完宣讲,厦港街道理论轻骑兵宣讲团成员、蜂巢山社区党委副书记林颖陷入思考。她告诉记者,作为街道轻骑兵,自己也要学习他们宣讲的方式和选主题的角度,让宣讲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民生的温度,让群众爱听、听得懂、听到心坎里。 

  记笔记、拍照片,鹭江街道小学社区大西洋海景城小区党支部书记孟庆洲听得十分激动。他说,“我们要发挥好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小区建设,让小区更加温馨美丽和和谐。” 

  参与宣讲活动的党员代表在活动结束后,拿着贴有标语的牌子合影留念。

  近年来,思明区积极探索理论宣讲模式,在线上,打造了“理论达人在身边”“学习时间”等新媒体宣讲;在线下,积极培育特色宣讲,涌现了鼓浪屿“情景式宣讲”“老潘(潘维廉)宣讲”“我说幸福思明”、读报小组、劳模宣讲等接地气的宣讲品牌。在探索实践中,思明区实现了线上矩阵传播、线下典型引路、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构筑了从“指尖”到身边的立体宣讲矩阵,打通向群众宣传的“最后一米”,让新思想深入人心,在思明区落地生根。 

  面对疫情,今年来,思明区通过 “思明快报”开展思明区理论达人在身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线上宣讲活动,传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把新思想的宣传宣讲与讲好总书记在厦门工作生活3年多、在思明居住3年多的感人故事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习近平在厦门》结合起来,让宣讲更接地气、更有感染力和影响力。 

  此外,思明区还积极运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学习,通过中心组引领带动,推动新思想走深走实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