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新时代 奋斗正当时

2020年04月10日 15:26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读《习近平在厦门》有感

厦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  江啸  

  1985年,32岁的习近平来到厦门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经济建设,探索推动了规划保税区、组建厦航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给厦门留下了深深的印记。35年后,我拜读《习近平在厦门》一书,深切感受当年风华正茂的习近平是一位踏实务实的践行者,从字里行间领略厦门栉风沐雨的艰辛历程。

  立志,催人奋进的动力。过去的历史向我们证明,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说“我来厦门工作,用孙中山先生‘不要立志做大官,而要立志做大事’来勉励自己,地位变了,作风不能变。”立志,是有为青年的思想历练必修课,习总书记在青年时代就树立坚定的远大理想,这正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应该毕生效仿的榜样。今年开春国家遭遇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在支援武汉勇敢逆行的队伍中,90后、00后也是占据了相当分量,他们是一线的医护人员、是身边擦肩而过的社区工作者、或者是保障“雷神山”“火神山”的建设者……他们所展现的正是中国新青年的勇敢担当、英勇无畏,他们是新时代的有志青年。

  担当,励人向上的硬核。习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充分体现了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可贵品质。他勇于扑下身子、挽起袖子、甩开膀子,以“一物不知、深以为耻”的精神和信念去提升素质,将目光和注意力放到自我提升、自我检验上,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建设厦门经济特区中谱写了真实感人的篇章,给厦门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都将继续激励我们前行,激励我们一定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

  创新,给人探索的勇气。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他推动了厦门实现计划单列,为厦门长远发展争取有利条件;首次提出“小政府、大社会”原则;首次提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习近平在厦门推动的一系列大胆改革,许多思路和举措在全国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未来由我们创造,应以盛放的风貌,拿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性,敢于较真碰硬试错的勇气真抓实干,找到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青年如天之初日,必将有夫偌大之世界,任重道远。”不论深处何时何地,青年的力量始终如骄阳一般,是国家与民族的希望所在。唯有立大志,方可成大事。奋斗是梦想所需,是形势所催,是历史选择。我们要勇做时代的领跑者、追梦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此时不做,何时做?我们不做,谁来做?勇做奋斗不息的新时代青年,愿你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作者单位:中交三航局厦门分公司  推荐单位:湖里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