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人民放光芒

2020年04月10日 15:29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读《习近平在厦门》有感

湖里区理论宣讲轻骑兵  吴丽敏

  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这座城市充满感情他盛赞厦门“高素质、高颜值”,“勇敢坚毅、吃苦耐劳的当地人民,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用自己的双手把厦门变成了一座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对外交流密切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满怀深情的声音,回想书中记载的当年他在厦门工作的日日夜夜,感触尤深。

  心系基层敢担当。在厦门期间,习近平经常下基层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百姓诉求,一次次上高山、下农村、进海岛、入农户,骑自行车跑企业、坐拖拉机进山区、走田垅间问百姓,尽管当时交通不便,走路多于骑车,土路多于公路,但他不畏艰苦,并常说“当干部就三招,认路、认邻、认特点,那个地方什么特色、什么资源搞清楚了,工作就心中有数了”。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时身体力行的这些作风,经过实践的潜移默化,已经深深根植于厦门干部群众的头脑中,落实到建设美丽家园的行动中,并不断弘扬光大,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作为基层社区干部,我们的角色和工作任务就是当好党与群众的穿针引线人,如何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如何把党的温暖传递给居民,这就需要我们在工作与实践中不断总结新经验、推出新举措。

  先行先试敢创新。“不搞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就不能进步。”这是习近平刚到厦门工作时说的,厦门经济特区怎么建?建成什么样?都尚无经验可循。在厦门工作的三年里,习近平同志推动了厦门实现计划单列,为厦门长远发展争取有利条件;在全国首次提出“小政府、大社会”原则;推动金融机构企业化经营,建立厦门外汇调剂中心……习近平在厦门推动的一系列大胆改革,许多思路和举措在全国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今天,我们结合习总书记建设厦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四治”新模式:将党组织链条从社区延伸到小区、支部建在小区上、社区工作者变身为居民生活“小区秘书”、党徽闪耀在楼宇间,我们金安社区做深做实“双报到”,探索在职党员“135N”志愿服务模式,开展党员“邻里纠纷劝一劝、小区治安看一看、垃圾分类带一带、楼道地面扫一扫、群众有难帮一帮”五个一服务。社区工作者零距离为群众服务、心贴心为百姓解难,随时随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越来越多的在职党员把服务与真情献给社区、留给居民,破解了停车难、电梯老化、老人无室内活动空间等一系列民生难题,真正让社区居民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关怀。

  高瞻远瞩擘蓝图。如何开拓厦门发展的新天地?习近平发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的动员令,并指明了“四个结合”的跨岛发展战略思路。沿着习近平擘画的蓝图,厦门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续写新篇章,城市承载功能、综合实力、区域辐射带动力实现了质的飞跃。《习近平在厦门》一书的字里行间,始终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他说,作为领导者,就要“着眼于长远,甘做铺垫之事,甘抓未成之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一张蓝图画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在打赢新冠肺炎防控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我们相信在习总书记的英明领导下,我们基层干部一定能扛起责任、经受住考验,一定能打赢这场阻击战。

  掩卷思索,我对《习近平在厦门》一书的每个细节都历历在目,这些经历和财富无不镌刻着他对厦门的关心关怀、对厦门的深厚感情,而这也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最大的发展优势。我们将始终以习总书记关怀为动力,汲取前行力量,更好更精准地走进群众、服务群众,把我们的家园治理得更温馨,让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作者单位:金山街道金安社区  推荐单位:湖里区委宣传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