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榜样力量

2020年04月10日 15:34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厦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 高惠兰  

  在忙碌紧张的工作闲暇之际,为了丰富知识营养,我又仔细品读《习近平在厦门》,他在厦门的工作经历和工作作风让我触动很大。习大大说,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习大大对于青年人寄予厚望,他的身体力行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时代的责任属于青年,时代的光荣也属于青年。习大大的青年时期能吃苦、爱读书、拼工作,也用自己的经历告诫了我们年轻人要勇于担当重任、敢于激扬青春、乐于奉献社会。

  青年意味着什么?在厦门三年,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的言行,为我们青年树立了榜样,指明了航向。一个爱书成痴的干部,他时刻不忘汲取知识养分;一个自律自省的干部,他始终牢记慎终如始;一个朴素谦虚的干部,他时时刻刻保持本色;一个实干实战的干部,他亲自走访了解民情。这就是我们的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合上书页,我思索着:习总书记1985年到厦门时刚满32岁,今年我也恰恰好32岁,习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就主持制定了厦门第一个发展战略——《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推动厦门“提升本岛、跨岛发展”迈出坚实的步伐。当时的习近平同志已经具备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和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反观自己,因为缺乏思考、缺乏实践也缺乏经历,在工作中不免出现左支右绌的情况,为此,我应该学习习总书记牵挂每个普通老百姓那样,牵挂着辖区管户,了解纳税人的生产情况和政策需求,更有针对性对纳税人开展宣传和政策辅导,真正把“纳税人需求挂心头”。

  青年时期的习近平读史明志、躬身实践、扎根基层,想人民所想,做人民所愿,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不论是厦门同安偏远的军营村,还是宁德特级贫困乡下党乡,亦或是福州永泰、闽清等贫困县,习总书记都以步丈量,亲自去走访调研,提出“弱鸟先飞”“四下基层”等理念,因地制宜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有这样一位“行有德、政勤勉、胸宽广、心怀民”的领导人,是我们国人之幸,是我辈之榜样!这样深入百姓、勤政为民、谦虚低调、为官清廉、胸怀大志的事情还有许许多多。每读一次《习近平在厦门》,我对习总书记的了解就越深,对新思想的理解就越深,贯彻落实就越坚定彻底。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当下的我们青年一代一定要敢做先锋,不做过客不当看客,让奋进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要有担当,不负韶华不负青春;要善抓机遇,不贪虚功不图虚名。及时宜自勉,立足当下始,犹未晚矣!

  (作者单位:湖里区税务局  推荐单位:湖里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