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勇前行

2020年04月10日 15:39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学习《习近平在厦门》有感

厦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 姚天妹

  近期,我又认真研读了《习近平在厦门》这本书,每次读完都感觉震撼人心、常学常新。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习近平同志在厦门这片充满激情的热土上,与广大经济特区建设者并肩奋斗,开启了一系列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生动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凝结其中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至今仍指引着这座城市破浪前行的航程。

  坚定的政治信仰使人坚韧。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信念坚守、始终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风浪考验面前的无畏前行,这些优秀的品质总让人充满力量、使人坚韧。也使得我们这些基层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旗帜鲜明、在利益诱惑面前站稳立场、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使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成为防范化解矛盾的“主心骨”,这顺应了我们湖里区社会治理创新中的小区治理,我们在每个小区都成立了党支部,以党支部为引领,协调业委会、物业关系,挖掘小区能人,共建共治共管自己所居住的小区。

  朴实务实的做事风格让人信服。习总书记说“我们一切工作都要落到基层,我们一切工作基层最重要。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第一线,也是前线,也是火线”。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我们在书中学习到总书记朴实务实的做事风格、领悟到习总书记为民爱民的朴素情怀,我们基层干部在工作学习中都发自内心地说“习总书记是一位非常接地气的领导、是一位真正为人民服务的领袖,他无论在哪里工作都不哗众取宠,到基层调研不“走马观花”而是“下马浇花”,到农民兄弟家拿起沾满茶垢的杯子就喝,他这种“脱鞋下田”的朴实作风很容易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心心交流,更让我们备受启发,使我们在与居民群众打交道中践行朴实作风。

  心系人民的理念宗旨砺人前行。习总书记把“自找苦吃、为百姓做事”始终作为信念宗旨,也激励着我们要当好群众的服务员,我们要带着“自找苦吃、乐找苦吃”的心态砥砺自己,始终保持着攻坚克难的乐观心态,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属于自己的人生和事业的前程。当下,在新冠疫情面前,我们作为社区一线防控人员,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所强调的:“在接下来的疫情战斗中,社区管理防控是一个基础,如果这方面搞得井井有条,那么这一次早日夺取胜利是有把握的,社区很重要,也向全国社区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不管疫情防控有多辛苦、不管前行路上有多坎坷,我们一定要坚守住小区最后这道门、把好最后一道防线,真正给老百姓安全感。

  书中,那些曾经与习近平同志共事或交往过的亲历者以口述回忆的形式,真实呈现了习总书记的成长历程,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习总书记青年时代的胸怀、格局和担当。这让我们在思想上坚定信仰、行动上转变作风、工作上勇于突破,带着一份“自找苦吃”的心态砥砺前行,谱写属于自己的人生乐章。

   (作者单位:江头街道吕厝社区  推荐单位:湖里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