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梦想 脚踏实地

2020年04月13日 09:10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市国资党工委理论宣讲轻骑兵  王思宇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在厦门》等采访实录内容丰富、内涵深邃、理论精辟,是做好新时代地铁工作的实践法宝和源头活水,学之愈深、笃之愈深、行之愈深。

  一、“自找苦吃”——扎根地铁一线 打好疫情防控战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需躬行”,通过研读《习近平在厦门》等采访实录精神内涵,深刻领会到实干担当、乐于吃苦是做好新形势下地铁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扎根基层期间,紧密联系群众,乐于吃苦,勤于实践,攻克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和思想关。在这“五关”中,习近平总书记的“劳动关”事迹深深触动了我,只有树立“自找苦吃”的精神,才能更靠近老百姓让他们更信任你。在抗击疫情期间,我身为青年党员更应该冲锋在前,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员突击队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打好疫情防控战,冲在最前保证厦门城市轨道交通的安全运行。 

  二、功成不必在我——聚焦长远发展 坚定“不忘初心”使命

  地铁连着群众、关乎民心,只有下大力气去服务群众,不断提升地铁服务质量,才能赢得群众认可。作为一名地铁人,要牢记职责使命,多做便民之事、惠民之事、暖民之事,急群众之所急、应群众之所需,真正把党员的模范形象树立起来,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强本领、重实干、抓落实,争做新时代的合格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说“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一张蓝图画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正如厦门地铁正在快速发展的阶段,前期的建设投入需要大家的全员努力,就如每条线路前提开通的时候,办公条件恶劣、上班交通不方便、吃饭休息不方便等。作为一名地铁人,肩负着“服务地铁、献身地铁”的职责使命,是地铁建设一线的“施工员”和“战斗员”,应该走在前、作表率,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迎刃而上。每一次的参建都带着不忘初心的使命去完成,切忌过于计较个人得失。党员也应该带动身边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公司发展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细节意识——坚守红线 系紧地铁安全带

  崇尚细节是做好新时代地铁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实践目标,地铁每天承载着成千上万人的生命,每一位员工都是运营安全工作的重要力量,安全运营离不开每位员工的共同努力。党员应做带头模范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在日常工作中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认真对待每一次的安全演练,牢记安全红线就是对自己对安全工作的最大支持和最好的落实。

  安全无小事,成败在细节。党员应深入现场排查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或上报,敢于纠正各类违章行为并积极行动起来,带头遵章守纪安全生产,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以最坚决的态度坚守红线,真正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四、立志做大事——心怀梦想 脚踏实地

  习近平同志来厦门是要“立志做大事”。我们应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一心为民、勤于工作的精神。要学会立志做事,制定人生目标,朝着目标大步前进,同时时刻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当初入党的初衷。

  学习《习近平在厦门》深刻体会习近平同志不管大事小事,只要组织决定的,他都尽力去干,而且把事情干好。我们作为一线员工,不管是人如潮水还是疫情防控,我们都应坚守岗位,守护地铁安全正常运行,这才是一名地铁人该有的精神。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我深知新时代地铁事业“路漫漫其修远兮”,自当“吾将上下而求索”,深入聆听初心呼唤,奋力筑梦前行,进一步扛起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笃信于心,善作善成。

  (作者单位: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  推荐单位:市国资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