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近平在厦门》,浅谈港口青年使命

2020年04月13日 09:25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厦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 曾灵灵

  19856月,刚满32岁的青年习近平从冀中平原农业县河北正定,来到东南沿海特区城市厦门,开始了中国改革开放一线前沿的奋斗与历练。在《习近平在厦门》一书中,那些曾经与习近平总书记共事或交往过的亲历者以口述形式,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点滴,让真切感受到了总书记青年时代的胸怀、格局与担当。

  通读全书,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到任以后,习近平来到厦门港,率先提出了放水养鱼、以港养港的创新举措,激活了厦门港,也激活了许多身处困境的国企;由习近平主持编制的《厦门市1985-200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中,提出的自由港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更是为厦门港擘画了发展蓝图。如今,厦门港已经成为世界第十四强集装箱港,是我国的四大航运中心之一、国家港口型物流枢纽、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中国四大邮轮运输试点示范港之一

  些真实的历史,让人清晰感受到: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年轻的习近平同志充满激情,他主导的一系列改革工作,凝聚着科学理念,留下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为一代代港口青年指明了初心与使命。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谋划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厦门港瞄准新目标,迈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作为新时代港口青年,尤其是年轻党员中的一份子,我深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对港口作出的重要指示上,即:“做到四个一流’,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好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

  一方面,港口青年要深刻领悟这些重要指示,心怀梦想,学习立志做大事的抱负。如今,厦门港在国家经济社会运行中担负重要作用,青年党员要始终怀着一份士不可不弘毅的担当精神,积极提高自身本领,勇于创新、勇于担当,用一流业绩助力港口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港口青年要紧密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将各项挑战化为进一步提高自身本领的最好机遇。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港口航运业带来较大影响,但这正是港口青年党员提高党性修养、锤炼品格意志、坚定信心力量、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所学所思所得的最好时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唯有脚踏实地,方能不让千里之志落空。港口青年要从实际出发,从眼前的工作任务出发,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的先锋模范作用,敬业、协作、创优、奉献,以建设世界一流强港为目的,拼搏实干逐梦前行!

  (作者单位:中国厦门外轮代理有限公司  推荐单位:市国资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