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情缘,我正奋斗

2020年04月13日 09:27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学习心得

市国资党工委理论宣讲轻骑兵   

  犹记得,来厦门不到一年时,就赶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聆听到习总书记深情地向金砖国家领导人以及全世界推介厦门,盛赞厦门是“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并赋予诗一般的语言:“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

  那个时候,我刚从北方来到厦门。北方人对大海、对蓝天的向往一般人可能想象不到,对于习总书记这几句话,我自然深有同感,并且骄傲地转发在了朋友圈。但说实话,当下我还没有深刻理解他为什么要这样推介——全中国像厦门这样美、这样干净的城市应该不少吧,厦门为什么独得他的青睐?

  这个疑问一直存在我的心里。这期间,我努力工作不懈奋斗,因为我牢记习总书记那句话,“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也想在这么美的城市里幸福地生活!

  直到有一天,党支部书记发给我一本书,书名就叫《习近平在厦门》,我心中的疑惑才得以解开。

  这本书以访谈实录的形式记录了时任厦门市副市长习近平在厦门工作的情况。亲切的形式、轻松的笔调、有趣的情节深深地吸引了我。我一边看一边感佩于习总书记的工作作风,更感动于他对厦门的深情,你看:

  ——改革在多个领域推进。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习近平主持制定了厦门市第一个发展战略《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历史证明,这也是全国最早的一部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战略规划,而且改革不只是在经济建设领域推进,一系列保护生态环境的新机制新举措也在厦门探索实践。

  ——自然生态问题第一次得到重视。1988年,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牵头打响了厦门治污的第一号硬仗:筼筜湖综合治理。此后,经历4期大规模综合整治,有了如今的一湖碧水。

  ——提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理念。2002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在厦门调研时,发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的动员令,开启了厦门气势如虹的加速跨岛发展、推进岛内外一体化的进程。沿着习近平擘画的蓝图,厦门转型发展不断续写新篇章,城市承载功能、综合实力、区域辐射带动力实现了质的飞跃。

  读的过程中我还查阅了大量资料,一切都明白地告诉我: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孕育地、实践地,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习近平同志在这片充满激情的热土,与广大经济特区建设者并肩奋斗,开启了一系列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生动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凝结其中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至今仍指引着这座城市破浪前行的航程。

  这一刻,我终于明白了!习总书记深爱着厦门,他给厦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厦门才有了今天的蓝天绿树、青山碧水,才有了今天良好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营商环境,才有了我们新厦门人对厦门的美好体验,我们新厦门人也才能深深地爱上厦门、坚定地留在厦门、努力地建设厦门!

  作为党建工作队伍中的一名新兵,我或许没有深厚的理论水平,甚至也没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我有满腔的热忱,我诚挚地热爱着这座城市,热爱着我所从事的党建事业,热爱着这里的一草一木,我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建设着这座城市,创造着美好的生活。

  每天,当我穿行在这繁花似锦的城市时,总有一种冲动——多想有机会艾特总书记,然后自豪地向总书记报告:在您深深爱着的这片土地上,我,一个新厦门人,正在以百倍的干劲奋斗着!

  (作者单位:厦门城市党建学院  推荐单位:市国资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