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信念 讲奉献 有本领 重品行

2020年04月13日 09:45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读《习近平在厦门》有感

市国资党工委理论宣讲轻骑兵  陈燕红

  在《习近平在厦门》一书中,时任厦门市政府党组书记王金水谈到,习近平同志在厦工作时曾说过两句话:第一句是“要发财就不要来当干部,也要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第二句是“我们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基层。我们一切工作,基层最重要。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第一线,也是前线,也是火线……从内化于心,到外化于行”。习近平同志的一席话和他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对于作为年轻党员干部的我们来说,既是一份触动、一份激励,更是一份鞭策。

  知民情:身份变了,岗位变了,使命初心不能变

  习近平同志对基层有一颗火热的心。他在厦门任副市长虽然分管农业,但面对何厝村民警配备摩托车的“分外事”时,依然以很强的责任感尽力去做。半个多月以后,第一批最前沿的地方先配上了摩托车。习近平同志的知民情、察民意,将“分外事”变成“分内事”,使我颇受启发。去年以来,因工作岗位变化,我开始负责信访工作,时常从多种渠道接到市民对终端窗口经营的意见与建议。处理初期,仅仅简单的“就事论事”,以办结为目标,收到一件处理一件。到后来,我们深刻反思,调整思路,希望以此为点,把百姓所思所盼放在心上,把服务群众工作做实做细。既要总结工作成果,更应从提升、改进的角度,检查工作、审视不足。所以我们便开始总结归纳,将信访件、建议件作为群众意见反映窗口,举一反三,做好回访,并将意见反馈至终端单位,推动各单位进一步完善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两年来,信访件办结率均达100%。

  解民忧:接好“千条线”,当好“一根针”

  习近平同志念念不忘城市发展。习近平同志任厦门市常务副市长后,做了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主持制定了厦门市第一个发展战略。从组织专家来厦调研、论证,列出专题,做研究,再斥资3000万元治理筼筜湖,到后来在福州任市委书记时,对寿山石资源的保护采取措施……事关百姓生活环境的生态问题,也是习近平同志很关切的问题。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这对于我们的工作开展,也是一种触动。这鼓励我们不仅仅要着眼于出成绩、见实效的工作,也要关注民生小事,为民服务解难题。在每年的民主生活会前,我们都会积极向基层搜集意见。不管事涉大小,只要是员工心声,我们都会协助公司班子畅通民意渠道,鼓励身边同事献计献策,并最终整理反馈至班子领导,助力企业内生动力不断完善。接好“千条线”,当好“一根针”,这也是我们作为党员干部,作为公司后勤人员,希望发挥出的作用。

  暖民心: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提升百姓幸福感

  习近平同志牵挂基层,心系百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民参与”成为社会治理的新模式。而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的关键,就在于把满足人民的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这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一种方向性的指导。虽然平台盘子大,员工人数多,但是每年我们都会广泛征求员工意见,思考开展大型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企业向心力,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发扬主人翁精神。从第一年的“唱响主旋律 开启新时代”歌咏比赛等活动,到第二年的“建功立业新时代 夏商百货展风采”员工健步行等活动……每年持续开展的八大系列活动,一年比一年积极性更高,一年比一年反响更好,真正让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融入企业、爱企如家,而这也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感。

  一切立足民生,一心服务民生。读过《习近平在厦门》一书后,习近平同志以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品格,展现出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好风采,让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初心,也激励我们作为年轻党员同志,在新时期具有新担当,在新担当中展现新作为,在新作为中引领新风采。

  (作者单位:夏商百货  推荐单位:市国资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