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敢于『自找苦吃』的青年党员

2020年04月13日 09:52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市国资党工委理论宣讲轻骑兵 陈金龙

  在对张宏樑同志的采访实录开篇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将“自找苦吃、为老百姓做事”作为自己的第一信念。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新要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奋斗正当时。年轻人应当要求进步,应当艰苦朴素,更应当自找苦吃。在此次投身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工作中,我对总书记提出要“自找苦吃”的信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要利用一切机会锻炼自己。习近平同志在得知张宏樑同志刚从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还担任了厦门大学经济系团总支副书记后很高兴,说:“好!年轻人就应该要求进步,积极入团入党,利用一切机会锻炼自己。要艰苦朴素,要自找苦吃”。总书记对张宏樑同志的鼓励,令我感触颇深。大年初三,公司微信群上发出市民口罩售卖支援号召,动员在厦员工积极投身集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援超市做好市民口罩售卖工作。公司青年党员们纷纷在群里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加入售卖支援团队。随后我与公司同事们一道,毅然放弃休假,在大年初四的清早就站到了口罩售卖第一线,投入抗疫支援工作整整64天。在结束支援的当夜,我又一次接到了公司综合部门经理的通知,要抽调年轻党员干部职工支援各区应对疫情指挥部,参加湖北返厦人员核酸检测转运工作。接到通知后,我积极响应,服从组织安排,投入新一轮的支援工作。

  要扑下身子为老百姓工作。习近平同志曾说,树立了“自找苦吃”的想法,才能砥砺思想,让你的思想更加靠近老百姓,也让老百姓更加信赖你。的确,党的好干部们之所以为群众所爱戴,不仅是因为他们拥有过人本领,还因为他们有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在我们售卖口罩支援的初期,因对疫情存在恐慌情绪,大量市民蜂拥至门店抢购口罩,不少紧张焦虑的市民将情绪宣泄至支援人员和门店工作人员。面对市民的不解,我们的团队能够主动靠前,将心比心,耐心对市民进行劝导并维持好售卖秩序。前期因人手不足,大家虽数日驻点门店,接连多日工作时长达到14小时以上,但始终能够保持不推诿、不计较、不回避的心态,心中装着群众,行动为了群众,在一线工作中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在组织湖北返厦人员核酸检测转运工作中,团队耐心疏导抵厦湖北人员,有序组织,即便工作至下半夜也始终保持着亲切服务、细心引导的工作态度。

  做人做事都得有细节意识。习近平同志做事非常认真,也很注重细节。他曾提到,做人做事都要有细节意识。在口罩售卖支援过程中,为确保支援团队能够高效有序安全地完成口罩售卖任务,我提前仔细了解售卖规则,熟悉售卖系统,合理对支援人员进行工作分配,确保各个环节不出差错。现场,能够高效完成预约口罩的核销与领取,协助门店完成口罩分装,提醒市民排队时保持安全距离,对每一位进店顾客进行测温,在每日支援结束后与门店完成口罩数量清点……所在支援门店未有混乱扎堆或大排长龙领取口罩的情况。在转运湖北返厦人员的第一天工作结束后,组员们在转运组微信群上与第二天要投入支援的组员们交流工作心得,同组成员从车辆准备、对抵厦人员安抚引导、控制发车时间、用餐准备及沟通问题五个方面,总结了当日工作,对于细节的观察与留心,使我深受启发,也激励了我在后续的工作中要更加努力地做实做细。

  心中有信仰,肩上敢担当,身上作风良,脚下有行动。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者单位:厦门夏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推荐单位:市国资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