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总书记“立志做大事”的作风

2020年04月21日 16:51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鼓浪屿管委会理论宣讲轻骑兵 徐晋民

 

  在《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的第一篇中,作者回忆了总书记来厦后第一次参加市委常委会说的一句话:“我来厦门工作,用孙中山先生‘不要立志做大官,而要立志做大事’来勉励自己,地位变了,作风不能变。”看似很平常的一段话,却是总书记工作作风的深刻写照。

  “立志做大事”是指对人民有益的事,是对社会发展、国家治理、民族复兴有益的事。我认为总书记“立志做大事”的作风主要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注重调研的作风。总书记在厦门工作三年时间,跑遍所有的村庄、岛屿,包括军营村。王太兴回忆,到厦门的第一年,总书记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用在调查研究上,为工作方便,他还专门买了一辆“武夷”牌自行车,经常带着王秘书做调研。调研中与老百姓递烟喝茶,不管茶杯卫不卫生,吃西瓜也不管周围是否苍蝇嗡嗡地飞。烟抽了,茶喝了,瓜吃了,与百姓的心也连在一起了。就这样,总书记准确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科学决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他乡当故乡的作风总书记曾说“我曾经是一个特区人,厦门是我第二故乡。”总书记与同事、邻里关系处理得很好,每当过年过节都会给邻居发明信片,写上“远亲不如近邻。”把他乡当作故乡,不仅是厦门,也包括福州、浙江等等,干一个地方,爱一个地方,是这种故乡的情结激励着他去“做大事”。这种情结归根到底是一种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

  三是着眼长远的作风这种作风来自于其内在的视野与格局。总书记在厦门期间曾主持编写《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明确了厦门的发展方方面面。这份报告将鼓浪屿比喻为“桂冠上的明珠”,提出加强鼓浪屿保护,为鼓浪屿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奠定基础。筼筜湖从一池臭水到厦门的会客厅,也为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提供注脚。总书记在福建时推进的“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后来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许我们的岗位平凡,职位不高,但我们也要“立志做大事”。鼓浪屿是世界文化遗产地,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国家五A级景区,每年上千万的游客,这是一个世界级的舞台,是一个展示中国发展水平、保护理念的窗口。2017年鼓浪屿申遗成功,并成为遗产地保护的标杆,得到总书记的批示,得到世界组织的肯定,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风采,这本身就是“大事”。鼓浪屿 “四个典范”,能够为国家旅游发展、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提供鼓浪屿的智慧与方案,我们所开展的工作就是“大事”。岗位不同,但方法是一样的,作为鼓浪屿的工作人员,我们将牢记并学习贯彻好总书记“立志做大事”的作风,努力守护、耕耘好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

 

作者单位:鼓浪屿管委会规划处 选送单位:鼓浪屿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