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基层治理的坚实基础

2020年04月21日 16:53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海沧区理论宣讲轻骑兵 张延宏

  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了解到离金门最近的何厝村派出所民警骑自行车抓逃犯,存在危险性,尽管他没有分管政法工作,但派出所所长跟他反映了这件事,他并没有推脱,而是积极地帮助协调解决问题。这件事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一颗火热的心。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负责人,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两本采访实录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总书记在厦门制定发展战略的时候就指出:“我们是搞经济特区,不是搞政治特区,我们是搞社会主义,发展战略一定要体现这个,严格把握制定战略发展方向,要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把厦门建成具有自由港特征的社会主义经济特区。”

  信仰是人民警察的第二生命。学习采访实录,我想首先要学习的就是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执著信念。公安机关是武装性质的国家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经常接触社会阴暗面,受到糖衣炮弹袭击多,存在随波逐流、堕落、蜕化、变质的风险,如果我们缺乏政治鉴别力,没有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铁的政治纪律,就可能迷失政治方向、丧失政治立场。人民警察唯有讲政治才能不为环境优劣所干扰、不为个人名利所纠缠,才能使公安机关永葆人民民主专政工具的政治本色。作为基层派出所,要自觉在党工委的领导下,服务海沧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严密打防管控各项措施,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等工作。

  二、坚持服务人民,全力打牢基层治理基础

  据时任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水回忆习近平同志在与任命干部谈话时,第一句就是:“要发财就不要来当干部,要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在宁德工作期间创造性地推进信访下基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的人民情怀。阅读采访实录,我们能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福建人民所倾注的深情厚爱。

  人民警察为人民。离开人民,我们便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只有服务人民,我们才能成为扎根在祖国沃土、 人民心田的参天大树。作为基层派出所工作人员,要牢记总书记“人民至上、人民为先”重要要求,在“放管服”、便民服务、接处警、执法办案以及基层治理中牢记初心使命、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百姓关切,主动贴靠服务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对接处警、日常社区工作中发现的小矛盾、小纠纷要排查化解在萌芽状态,严防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和群体性事件。要发挥“警民联调”“平安365”联盟等平台作用,整合司法所、村民调解委员会、老人协会以及乡贤等调解力量,有效应对征地拆迁、交通事故和劳动就业等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要拓展党员义务服务队外延,进一步拓宽心理咨询等功能性和防控类义务队伍的建设,探索推行“警律联动”模式,重点突出员工普法维权,解决法律、合同纠纷等实际困难,积极回应“后疫情”期企业和员工的法律需求。

  三、坚持纪律严明,努力锻造过硬公安队伍

  总书记说,我们经济特区不特在有什么特别的享受,而应特在特区建设者有特别高的纪律、理想、作风这些方面。作为公安队伍,更应该始终保持纪律严明,用铁一般的纪律锻造铁一般的队伍要对照上级督察发现的问题和差异化考评短板弱项,对症下药、主动对接协调,及时调整警力安排、集约用警、强化集中攻坚,运作“三队一室”勤务机制,切实加强民警、辅警个人绩效量化考评和奖惩,完善“日讲评、周通报、月考评”的闭合管理机制。要开展窗口服务和执法执勤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及岗位技能大练兵,紧盯每一起警情、每一起案件,狠抓“日警日处”、力求精品。强化以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现场督促预警和网上督察提醒为重点的执法内部监督机制,突出清单式管理、提醒式管理。要持续运作家庭助管、家属助廉和个人谈心谈话机制,坚持严管厚爱,带头落实“两个责任”,确保队伍内部安全稳定,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

 

  作者单位:后井派出所 推荐单位:海沧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