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本、事、人”为师

2020年04月21日 16:54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海沧区理论宣讲轻骑兵  张骏

  《习近平在厦门》等采访实录,客观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风范、远见卓识、为民情怀和优良作风。学习采访实录,越学越感受到总书记一以贯之地践行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让我深受启发。我想谈谈三点:以“本”“事”“人”为师。

  一、以本为师,用理论武装头脑

  “本”即著作,是最便捷有效获得精神食粮的方法。一是读党的最新理论著作。原原本本学,常学常新,切实补足思想的“钙”,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立志做大事”。二是学党章党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严于律己,保持清醒的头脑,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工资交给工作人员王太兴保管,从中开支,从不铺张浪费。三是学习上级决策部署。接受任务时,要认真研习文件精神,领悟精神实质。例:此次防疫工作中,文件起到上传下达的沟通桥梁,就必须将文件完全消化,获得思路。四是学习地方志。总书记在霞浦学习《福宁府志》、在厦门学习道光年间《厦门志》《厦门地方史讲稿》,了解当地的历史和民俗民情,增强与地方共情,用心用情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二、以事为师,在实践中提升本领

  “事”是每天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情况,是基层群众的生动实践。理论最终是要落到实践,学习采访实录,我们要在知信行合一上下功夫。一是求真务实。向基层要真相、要思路、要答案。总书记无论在哪里工作,都注重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作为基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更是我们必备的一项基本功。要在完成本职工作前提下常下基层,到群众中、到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知行合一。将理论运用在实践之中,做事遵循客观规律,分清主次矛盾。总书记在厦门时思考“因地制宜”与“求变创新”的辩证关系;在宁德时提出“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理论,这些都是在大量实践中对规律的总结。在防疫工作中,前期以防为主,后期防护与促复产复工相结合,这些都提醒着我们日常工作中要时刻不忘抓主要矛盾,审时度势,将理论用于实践。三是反躬自省。在实践、完成任务的过程当中要善于总结归纳与反思,事态发展方向稍偏时要及时纠偏。

  三、以人为师,从群众中汲取力量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要时刻向身边优秀同志学习、向榜样学习,凝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一是向身边的同志学习。人有所长,坚持“大合唱”中主张各自特色,强调相互交流学习、团队协作。特别是向村(居)一线干部学习基层干部每天要面对无数老百姓的问题,处理无数繁琐的事务,工作十分繁杂,既考验耐心也磨炼毅力。此次防疫过程中也看出不同村(居)针对不同对象就有不同的做法,都值得学习。二是向榜样学习。总书记在宁德时,推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焦裕禄,推崇冯梦龙创立的“无讼”理念,提出要将矛盾解决在基层。榜样具有无穷的力量,是我们精神的力量。三是向群众学习。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总书记强调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基层各项工作直面群众,必须广开言路、群策群力,及时发现、总结、概括老百姓创造出来的新鲜经验,做一个“本事人”。

   作者单位:新阳街道党工委  推荐单位:海沧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