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磨砺中砥砺前行

2020年04月21日 16:56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海沧区理论宣讲轻骑兵  郑冬梅

  这是一本很轻松的读本,通过采访对话式,记录下习近平总书记初到厦门时的一言一行,朴实又生动,从生活细节里看出高度和胸怀。

  书中反复提到了习近平书记提到的五个关: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这不禁让我想起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文中提到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两者异曲同工,告诉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经历磨炼,才能成长。

  这样的砥砺思想,也正是我们纪检干部所需要的。正如在“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一文中所提到的,年轻人要吃得了苦,才能懂得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联系群众,通过多学多干,多到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才能真的领悟和成长。

  这本书,让我联想到了我的镜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系统宣传工作者,我的镜头里记录了我们基层纪检人的日常,环保整治工作开展时,海堤渔船上的纪检人;群众身边微腐败整治时,走在街头巷尾的纪检人;巡察工作开展时,走进巡察单位加班加点的纪检人;我的镜头里,纪检人是朴实的泥腿子,是真诚忘我的一线干部。这很让我骄傲和自豪,这些都是我的同事我的战友。虽不曾亲历总书记在厦门的探索实践,但是通过采访实录,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忙碌的身影,而我身边这群可爱的人,仿佛让我看到书中的文字又一次灵动在面前。

  书本使我进步,镜头让我感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希望我们能够一起砥砺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里,在党的领导下,发挥自己作为基层基石的光与热。

 

  作者单位:区纪委监委  推荐单位:海沧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