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榜样 接续奋斗

2020年04月21日 16:57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海沧区理论宣讲轻骑兵 柯金水

  最近我一直在研读、学习《习近平在厦门》等系列采访实录,透过每一位亲历者的讲述,我感受颇深。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的一系列探索实践,处处体现了他一心为民、严于律己,勤于工作、深入调研,敢于担当、敢于创新的宝贵精神和务实作风。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下面我从四个方面谈我的体会:

  一是学习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第一位。“四下基层”“四个万家”,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无不体现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中我们要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特别是在解决应保尽保的情况下,更要考虑怎么拓展困难群众的就业渠道,解决固定收入,让他们真正脱贫。比如:今年东孚街道河长办在过芸溪管养劳务公开招标上就明确提出中标单位要在非技术工种上招收一定比例的低保户和困难家庭,适当增加这类对象的收入。

  二是学习总书记始终不渝的初心,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敢作为敢担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透过采访实录,我们可以看出,总书记无论在哪里工作,都始终不渝坚守初心。在基层工作中,我们该怎样践行初心和使命?总书记已经给了我们答案:既要立足于当前,更要着眼于长远,甘做铺垫工作,甘抓未成之事。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我们碰到了不少难题,比如:集体土地怎么收回、人居环境怎么整治、纠纷矛盾怎么化解、村庄业态怎么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怎么推进等等。这些工作,不是一蹴而就,更不是短时间就能见效的,需要村干部、城管办、振兴办、街道各部门的敢作为敢担当,需要大家无私的付出和努力。

  三是学习总书记一抓到底的实干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是组织决定的,他就尽力去干,而且能把事情干好”。我们要学习弘扬总书记这种一抓到底的实干精神,重实效、出实招、办实事。特别是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矛盾比较集中、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时,必须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担当精神。比如:西园村拆迁建设马銮湾过程中,东孚街道定下“群众利益不受损,发展速度不受阻”的目标决心,用6个月时间完成整村256户806人10.6万房屋的签约和拆除工作,完成率达到99%,拆迁过程和谐稳定,创造了拆迁项目的新速度。

  四是学习总书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阅读采访实录,真切感受到总书记福建、厦门工作期间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正如总书记指出的“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正是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加班加点布置防控、现场面对面化解矛盾、实时掌握一线动态,才确保了村庄安全稳定、村民行为规范有序、企业复工复产平稳运行,汇聚起了全民战疫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海沧区东孚街道  推荐单位:海沧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