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也就不那么苦,甜起来却格外甜

2020年04月21日 16:59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翔安区理论宣讲轻骑兵  罗婷

  在反复研读《习近平在厦门》一书后,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总书记始终把“自找苦吃、为老百姓做事”作为一种信念,鼓励青年人要带着一份“自找苦吃”的心态砥砺前行。在厦门工作时,总书记曾四进马塘村,总书记这种“自找苦吃”的精神和作风,激励着一代代马塘人脱贫共富。

  有钱不借马塘人,有女不嫁马塘郎。30多年前,“穷和苦”一直是马塘村几辈人摘不掉的标签。当时的马塘村土地贫瘠、村民贫困、不具备任何地理优势,被人称作“瘦马塘”。是什么让这个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呢?

  1985年,总书记第一次走进马塘村,在马塘村播下了一颗梦的种子。乘着改革的春风,马塘农民陈清水、陈清渊两兄弟抓住时代机遇,带领全村迈开改革发展的第一步,集资创建了兴华罐头厂。建厂兴村的路子真的走得通吗?乡亲们心里都没底。可总书记的一番肯定成了村民们艰苦奋斗的动力,更坚定了村民们脱贫共富的的决心!

  在陈清渊的印象中,创业的道路是充满艰辛的,但是他们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办厂没有技术,自己带着干粮到晋江等地的罐头场去学;没有厂房,村民们,一砖一瓦盖起来;没有水,从12公里外的古宅水库引进来;没有路,自己开山辟岭,修建一条800多米的进村水泥路;没有电,引导村民购置发电机。陈清渊就是这样带领了着村民攻克了一个个难关。

  脱贫之后,总书记又三次来到马塘与村民共谋发展之路。陈清渊等创业者在总书记“艰苦奋斗、拼搏创新、乐业奉献”的指引下,带领马塘村从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逐步实现了“厦门第一村”的梦想。2010年,马塘村成为全省首个百亿元村,家家住上了小别墅,开上了小轿车,村民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艰苦奋斗、拼搏创新”是总书记对马塘精神作出的凝练,也是“马塘人”艰苦创业的缩影。作为翔安区的一名普通基层宣讲员,我曾多次讲解“马塘精神”主题馆。为了讲好马塘故事,我广泛收集了相关资料,精心准备讲稿,并反复斟酌内容细节,力求把总书记对马塘的关怀更好呈现出来,把总书记提炼的马塘精神更好传播出去。

  肯吃苦、善吃苦一直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这句看似平淡如水的大白话之所以广泛流传,正是我们党对苦与乐、奉献与享受、奋斗与收获的最好诠释和最美见证。我想,不论社会如何发展,条件如何改善,对党员干部来说,“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光荣传统必须坚持好、继承好、发扬好。拥有奋斗的青春,苦也就不那么苦,甜起来却格外甜。

 

  作者单位:马巷中心小学 选送单位:翔安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