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

2020年04月23日 15:3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市国资党工委理论宣讲轻骑兵 郑修竹

  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习近平同志在这片充满激情的热土,与广大经济特区建设者并肩奋斗,开启了一系列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生动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习采访实录,可以深刻领会到凝结其中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

  一、道德当身、不以物惑

  《习近平在厦门》中描述到总书记和彭丽媛结婚时的种种细节:婚礼从简办理,没有举行任何仪式,只是简单吃个便餐。可以说,总书记为领导干部崇德修身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体系给出生动标注——“道德当身,不以物惑”。我在公司中从事纪检工作,要谨记做事先做人、做人先立德的道理,时刻绷紧道德这根弦,守住本心、守住底线,不为干扰所困、不为名利所惑,用道德规范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要自觉提升道德情操,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二、心怀梦想、脚踏实地

  总书记曾这么说道:“我来厦门工作,用孙中山先生‘不要立志做大官,而要立志做大事’来勉励自己,地位变了,作风不能变。”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为厦门发展做“大事”,是总书记到任厦门时的一份初心。即便我们处于平凡岗位,也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胸怀长远抱负,从点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把小事干成大事,用一流业绩成就精彩人生。具体到我来说,作为“i厦门”平台的一名党务工作者,应引导全体党员为建设“数字厦门”的梦想贡献一份力量,通过“i厦门”和市民卡两个公共服务平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助力智慧城市建设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为了厦航,习近平同志倾注心血”厦航原副总经理宋成仁说,这些往事,老厦航人耳熟能详。经总书记不懈努力,厦航得以向美国波音公司租借了两架波音-737飞机用于运营;同时又经过艰辛努力,争取到了科威特政府1800万美元的贷款,解了机场扩建的燃眉之急。正是凭借这种“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如今的厦航,已拥有200架飞机,运营航线350多条,成为中国民航唯一连续保持31年盈利的航空公司。我在公司承担着行政工作。行政工作繁杂琐碎,头绪又多又乱,更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做扎实做精细。

 

     作者单位:厦门市民数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选送单位:市国资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