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从高山出发

2023年01月20日 22:02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初心,从高山出发 

沈丽英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开篇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就号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是共产党党性的政治表达,是共产党立党之志的政治宣示。

  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来福建工作的第四天,就到同安基层调研。他经常到同安县上高山下基层,与农民打成一片。他两次到同安高山上的军营村、白交祠村,指导农民脱贫致富、振兴乡村,他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山上戴帽,山下开发,壮大集体经济;他殷殷嘱托我们在农村工业化与城市化相结合的进程中,探索城乡协调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新经验。习近平同志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后,依然多次询问同安军营村、白交祠村百姓生活和农村建设,惦记同安山区的发展。这是多么深情的眷顾,这是多么厚重的情怀,让我们从总书记的思想和实践中,看到中国共产党初心的伟大力量。

  一、习近平同志与同安高山群众心贴心,体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治情怀

  军营村和白交祠村是厦、漳、泉交界处的高山村,海拔近千米,十分偏僻,改革开放初期交通不便,是闭塞贫困的高山农村。1986年4月7日,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到军营村、白交祠村调研,到了村部,椅子都没有坐热,习近平就急切地走到田间地头,了解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走访了村民的石屋,询问村民的家庭收入和生活状况。1997年7月14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再次走进军营村、白交祠村视察工作。

  习近平同志两次走进同安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贴近群众,力争为群众多办一些实事。虽然他听不懂闽南方言,但是群众看他能在贫困农民家里坐下来,端起杯子就喝,与农民一起喝功夫茶,立即拉近了距离。一位陪同习近平下乡的老干部回忆说,当时同安乡下农民泡功夫茶的杯子都留有一层厚厚的茶碱,很多干部下乡喝不下去,自己带着大茶杯。习近平副市长与农民群众一起泡功夫茶,没有距离,没有客套,端起杯子就喝,拉住农民劳作的双手,就询问家中疾苦,开村民的锅盖米缸,就一定要亲眼探个究竟。他的百姓情结深得当地农民的敬重,老百姓觉得与他心里很近。总书记的初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担任国家领导人后,习近平同志还动情地说:“我对厦门有很深的感情,当时厦门岛外有些村庄还很落后,我负责的工作中有一项是扶贫,常和村里的干部群众打交道,现在还时常想起那些老百姓,有机会到厦门,我很想去看看他们。”他还专门向厦门市领导了解同安莲花镇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老百姓生产生活的情况。

  二、习近平同志当年指导同安高山农村发展的实践和思想,体现了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治追求 

  发展是民族复兴的坚实基础,是实现梦想的基本路径。习近平同志不仅两次到军营、白交祠村调研和视察,还多次到同安县的农村基层指导工作。

  习近平同志四进马塘村,鼓励农民发展集体经济,走农村工业化发展道路。

  在高山村的调研中,习近平同志现场指导同安山区的党员干部,要立足乡村振兴,发展实体经济,“山上戴帽,山下开发”,既要植树造林,也要种果种茶,实现民富村美。

  习近平同志要求山区的党员干部,在开放中求发展,不能困在山里面,走出山里才能脱贫致富。

  习近平同志勉励同安各级干部要抓好山区孩子的教育,好好培养下一代,提升村民文化水平。

  习近平同志走进沿海的英雄三岛,指导渔民全面发展海岛经济。

  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对厦门提出了“跨岛发展”战略,指导我们在农村工业化与城市化相结合的历史潮流中,实现持久的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要求我们,“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为我们高山农村新阶段新征程上的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三、认真感悟习近平同志的初心和情怀,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谱写高山农村的新篇章

  从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到同安指导工作至今,三十多年岁月如梭,时光流水,我们始终感悟习近平同志在同安高山农村展现的初心和情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复兴,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新的力量。

  1997年7月习近平同志二次深入军营村、白交祠村调研时指出:要努力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集体财力增强。要大力组织开展“两高一优”农业生产,抓好庭院经济、乡村工业,拓宽农村增收渠道,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实现农村现代化的步伐。

  在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思想的指引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初心和情怀的激励下,同安已经从一个经济落后的农业县脱胎换骨,成为一个常住人口近百万、城乡协调发展的大区。军营村、白交祠村已经旧貌换新颜,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同步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山上山下,联动发展。农家新屋如雨后春笋般林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发出号召:“同志们!时代呼唤我们,人民期待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重温总书记践行初心的足迹、情怀,一定能我们转化成我们党员干部推动各项工作的精神动力,在高山农村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厦门特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新的力量。

(作者系中共同安区委党校高级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