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贡献人大力量

2023年05月21日 09:1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编者按】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更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厦门日报开设专栏,刊发我市各参学单位领导同志撰写的学习体会文章。通过谈理解、谈感悟、谈行动,切实把理论学习和解决实际问题统一起来,努力使主题教育富有厦门特点、厦门味道,取得扎实成效。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贡献人大力量

●陈鸿萍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

  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积极参加主题教育,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第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人大机关要树牢政治机关意识,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坚定地把对“两个确立”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第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三,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的殷切期望和嘱托,坚定不移把人大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全局中考量,服务保障常委会主动融入我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目标和“一二三”战略规划,以高质量立法、高效能监督、高水平履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第四,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厦门实践。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服务保障常委会进一步落实“双联”“四联四促”工作机制,完善代表常态化参与机制,持续推进代表议案建议“两个高质量”,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站)工作提质增效。

  

第五,按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锤炼斗争本领,服务保障常委会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夯实调查研究基本功,自觉践行“高、准、实”标准,建设“有活力、有创新、有作为”的人大,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