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深实好严——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2023年05月20日 09:24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深实好严——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上官军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要立足实际,在“深、实、好、严”上下功夫,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一是理论学习要“深”。宣传部作为理论武装工作主管部门,要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传承弘扬好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 

二是调查研究要“实”。大兴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务必在调研中听真话、察实情、出实招。要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新征程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聚焦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等,深入开展调研,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

  

三是推动发展要“好”。推动发展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要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要聚焦推动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实做强理论舆论、文化文明、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各项工作,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加快建设“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等工作中。

  

四是检视整改要“严”。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要坚持“严”字当头,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要系统梳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问题,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确保整改到位。检视整改中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