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2023年05月29日 16:13 来源:厦门日报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黄平南

  (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 )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政法委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更强自觉、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主题教育,为厦门高质量发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坚持深学细悟,筑牢绝对忠诚。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紧密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及其立场观点方法,推动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不断培塑科学思维、强化宗旨信念。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牢牢把握政法机关政治属性,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实干担当,展现更大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重难点工作开展针对性调研,持续强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性、实效性。围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强化斗争精神,切实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围绕打造法治中国典范城市,持续推进公正高效执法司法,更高标准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营造一流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高水平法治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加大涉稳风险排查防范,抓源治本建章立制,深化基层治理和平安创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检视提升,强化自身建设。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问题检视、整改提升,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紧扣政治建设,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健全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始终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紧扣能力建设,加强队伍专业训练和一线锤炼,不断提升统筹协调、法律运用、风险防控、群众工作等能力。紧扣作风建设,巩固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筑牢拒腐防变工作防线,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