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改革不务虚功 创新永无止境

2023年05月29日 17:08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

改革不务虚功 创新永无止境

李刚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改革办、财经办常务副主任)

  我们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作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把准方向、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谱写改革新篇章。

  从政治高度上谋改革。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牢固树立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战略自信,对标中央指引和国家战略,对照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重要要求,不断提高改革工作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离。 

  在勇担使命中推改革。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改革部署,始终牢记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试验、探路先行的特区使命,大力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敢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跳出体制机制的束缚,在总体思路和全局工作上多动脑筋、多下功夫,促进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以问题为导向促改革。大兴调查研究,在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上精准找到改革的突破口、攻坚点,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价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准,发挥好改革对全局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以改革促进破解难题、化解矛盾、转换动能、塑造优势。

  

着眼实干实效抓改革。改革路上多阻碍,越是艰险越向前。要以特别高的纪律、理想、作风推进改革,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主动探索综合改革,在科技创新引领、要素市场化配置、一流营商环境营造、公共服务扩容提质、促进实现共同富裕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纵深推进一批重大、原创、特色改革,确保改革不空转、不虚置、不打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