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学深悟透强担当 细照笃行展作为

2023年05月31日 15:49 来源:厦门日报

学深悟透强担当 细照笃行展作为

●丁贤志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格局的根本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扎实成效,书写新时代新征程全市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要铸牢始终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要深入学习、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加强机关和法律服务行业党建,聚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

  二要强化践行法治为民的思想自觉。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嘱托,打造新时代福建‘148’品牌”三年行动,全力落实法律援助全域通办制度和法律援助申请承诺制,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法律服务。要全面施行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扎实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要增强服务发展大局的行动自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统筹法治建设的职能作用,完善一体推进法治厦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时间表”“施工图”,擦亮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这一金字招牌,推动研究出台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全面推进厦门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让法治真正成为厦门经济特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贡献法治力量。

  四要坚定推进创新发展的工作自觉。要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谋划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在推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发展“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开展“系列枫桥”品牌创建活动、培树新时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标杆、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推进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出真招实招,着力推动全系统思想观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现代化,助力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