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深学细悟强党性 特区“三农”建新功

2023年06月06日 10:28 来源:厦门日报
  ●邱武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主动要求分管农业,对“三农”工作饱含深情,在“三农”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的探索实践,为我们留下了宝贵思想和精神财富。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新思想学得更深、悟得更透、做得更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一要“钻”进去学思想强本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要自觉发扬“钻”和“挤”的精神,在真学中体悟真理魅力,在真懂中把握科学体系,在真信中坚定信仰信念,在真用中强化担当作为,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办法和实际举措。

  二要“走”出去查短板疏痛点。大兴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和鲜明特色。要走出办公室、会议室,深入“三农”一线,走近群众身边,把脉问诊制约我市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三农”发展全局开展战略性调研,着眼破解堵点痛点开展对策性调研,瞄准“三农”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开展前瞻性调研,紧盯涉农重点项目推进开展跟踪性调研,按照“深、实、细、准、效”的要求,切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三要“拼”起来谋发展建新功。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紧紧围绕《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探索具有厦门特点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持续抓牢粮食安全,抓强特色农业,抓好种业振兴,抓实招商引资,培育“一村一品”;把握“千万工程”的时代要求,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五个美丽”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壮大“三农”人才专业队伍,加强村集体经济建设;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健全农业保险制度,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以“拼”的姿态、“闯”的勇气、“争”的劲头、“实”的作风,努力在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上探索试验、探路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