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深学笃用 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06日 10:49 来源:厦门日报

  ●黄碧珊(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市文旅局将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笃用、知行合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

  一、学思想悟原理,凝心铸魂强化忠诚。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引导文旅系统党员干部在追根溯源学、融会贯通学中,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出忠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本领素养,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文旅部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强党性顾大局,坚定理想牢固信念。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把文化建设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站位新时代、牢记新使命,文旅系统将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两个大局”的规律性、互动性,增强胸怀“两个大局”的自觉性、主动性,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当中,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当中,思考、定位、谋划,坚定扛起新的文化使命,大力推动文化强市建设。

  三、重实践谋创新,开拓思路促进发展。创新创造是文化发展的生命所在,是文化的本质特征。文旅系统将强化创新意识,突出实践导向,以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坚持“两百”方针、“两为”方向,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大员招商,打造一批文旅新业态龙头项目,持续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四、建新功惠民生,践行宗旨造福人民。文化源于人民,为了人民。文旅系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坚持文化为民,旅游为民,围绕加快建设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和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战略,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办好市民文化节、中秋旅游嘉年华等文化活动,培育更多具有厦门格调的文化品牌,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