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凝聚奋进力量 建设健康厦门

2023年06月06日 10:50 来源:厦门日报

  ●姚冠华(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

  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市卫健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突出自觉性,建设高站位卫健队伍

  主题教育总要求的首条就是“学思想”,学思想贵在自觉。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要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方面做到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健康厦门建设中,激发凝聚力、催生战斗力,学出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学出勇毅前行的奋进姿态,建设一支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敢为、敢干、敢争的卫健队伍。

  二、突出质量性,建成高水平健康之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我们只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建成高水平健康之城。要加强智慧医院建设,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要建立区域医学影像共享平台,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要推进“无纸化、数字化、互联网化”运作模式,解决群众“看病烦”的问题。要推行“无陪护”病房试点工作,解决群众“看病累”的问题。要建立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解决群众“康养难”的问题。要推动托育设施建设,解决群众“带娃难”的问题。

  三、突出公益性,建立高效能服务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要毫不动摇把公益性写在医疗卫生事业的旗帜上”。公立医院是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要坚持公益性,建立一整套高效能医疗服务体系。要以“红帆领航  健康同行”主题活动为牵引,持续开展“一院一品牌”“无红包医院”创建活动。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倡议医护人员争做“守护健康之城,点亮文明之光”的示范者、践行者、传播者。要提升服务能力,把优化诊疗服务、方便群众就医等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