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2018年04月11日 09:20 来源:厦门网-理论在线

   

各区委宣传部,市直各部、委、办、局政治(宣传)处,各有关高校党办(党委宣传部):

  现制定印发《2018年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请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相应学习计划,抓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

                  2018年4月9日

    

    

    

    2018年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根据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厦门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2018年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贯穿始终,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提供强大思想保障。

  二、学习内容 

  重点学习以下六个方面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精神等党中央、全国其他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央、省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有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法治建设专题的学习;深入开展有关“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专题的学习。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具体学习专题包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其他中央重要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等。

  (二)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具体学习专题包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包括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关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包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等;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包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等。

  (三)深入学习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党中央、全国其他重要会议精神

  具体学习专题包括:深入学习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包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等;深入学习全国宣传部长、组织部长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包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两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等等。

  (四)深入学习中央、省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具体学习专题包括: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新修改的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的部署安排;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部署安排;深入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财经委员会等做出的部署安排;深入学习中央关于2018年“扫黄打非”工作的部署安排;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以及省委关于党政机关新闻发布规定的部署安排,等等。

  (五)深入开展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法治建设专题的学习

  具体学习专题包括:深入学习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制度和《习近平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论述摘编》;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宣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等等。

  (六)深入开展有关“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的专题学习

  具体学习专题包括:围绕如何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前列、作示范,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上走前列、作示范,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上走前列、作示范,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走前列、作示范,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走前列、作示范,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走前列、作示范,在深化对台交流合作上走前列、作示范等深入开展学习研讨。

  三、学习形式

  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适当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要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切实把重点发言和研讨交流、个人自学和集中研学、领导主讲和专家报告有机结合起来,多开展调研式、研讨式、互动式学习。

   四、学习要求

  针对上述各专题的学习安排,各区各系统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1.突出学习重点。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抓好抓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一重大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用这一重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作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既向领导同事学、又向基层和群众学,做到兼收并蓄、融会贯通,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

  3.严肃学习制度。坚持每个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按时参加集中学习活动。

  4.强化考核通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已经纳入意识形态考核责任制。年终,市委宣传部将牵头对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考核,重点考核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履行职责的情况,中心组成员坚持学习制度、带头学习、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以及中心组学习记录等。进一步完善年度中心组学习情况通报,各区委中心组、市直八大系统中心组要在2018年12月底前向市委宣传部专题报送2018年度中心组学习情况总结,总结包括全年集中学习次数,每次集中学习的主题、时间、参学对象、主要内容等,市委宣传部将汇总通报,加强制度传导和督促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