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

2018年12月26日 14:00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社论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对于我们坚定信心、深化认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从今后几年的发展目标看,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做好经济工作,必须聚焦主要矛盾。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供给体系不适应需求结构变化,经济难以实现良性循环。实践证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改善供给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治本之策。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尽管有难度,但要挺过去,使我国经济发展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我国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这八字方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管总的要求。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加大破、立、降力度,重点是继续处置“僵尸企业”,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加快土地等要素市场化步伐,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破除各类要素流动壁垒,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要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加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建设,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保持好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提升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要畅通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畅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循环,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明年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努力稳定总需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我国市场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今后潜力更大。要加快消费结构升级,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扩大外贸进出口,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必要的宏观环境。

  今年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明年要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全力攻坚,务求实效。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密切观察、周密部署、抓住重点、制定预案,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一鼓作气,确保如期实现2020年目标任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同时,要根据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结合当前形势,抓好明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经济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上下同心,迎难而上,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人民日报》2018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