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理论热点

2019年02月26日 10:14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澄清对党的全面领导的几种误识

  一是不能把党的全面领导视为眉毛胡子一把抓。有些人想当然地认为,一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就是回到了极“左”的领导方式,就是决策随意、用权任性。这是对党的全面领导的极大误解。相反,党的全面领导对科学领导、科学决策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更高要求,即要求党的领导理念必须更加先进,要求党的领导方式和领导体制更加科学,要求党的领导绩效更加卓越,要求党领导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更高、能力更强。

  二是不能把党的领导简单等同于管理。现代领导科学把领导与管理作了清晰的划界,即领导是做正确的事情,管理是把事情做正确。党的强大领导力和战斗力的提升,应该是党更善于用非权力领导力去驾驭和升华权力领导力的本领的提升。因此,新时代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和党领导一切,绝不是要党包打天下,要党包办包揽一切,更不是要党代替人民当家作主,而是更好地领导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当家作主。所以,一定要注意克服两种倾向,决不能因为担心党包揽一切就否定党领导一切,决不能因为担心代替人民当家作主就不再去领导人民当家作主。

  三是不能把党的领导方式等同于党的执政方式。我们党在建党80周年之际提出两个历史方位转变的命题以后,一些人把“我们党已经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变成了一个在全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党”,简单化为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这一文字的简化带来了一系列理论和实践的糊涂认识。首先是去革命化,即越来越对革命缺乏敬畏感,否定革命的价值和精神,否定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其次是去领导化,仅从执政角度理解党的执政方式而忽视党对政权的领导,通过强调执政党建设和执政规律,否定领导党的提法,否定党的领导规律和领导党建设的价值意义。新时代我们党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克服这种非此即彼的片面性,而同时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和党的执政,使党的全面领导的过程,成为党更自觉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过程。

  我国经济向好动力依然充足

  2019年的中国经济会遇到一些困难,但经济向好的动力依然充足。

  一是新经济将萌生出牛犊般的成长活力。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新性产品、以5G为代表的创新性互联网技术、以新媒体等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产业构成了我国现阶段新经济的基本框架。创新性产品和创新性技术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再大的经济体也能被它们撬动起来。今天,5G技术已经露出曙光,而且是以我国在世界领先之势呈现。

  二是宏观经济政策将发挥出稳增长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为有效,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大力度地助力实体经济。鼓励投资的政策有望在新的一年里产生新效应。我国投资增速经过近些年的合理回归已经基本触底,2019年在一系列鼓励投资政策的作用下有望回升。

  三是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也是一个利好。我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进口原油价格下跌,有利于广大以石油化工产品为原料的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增强竞争力、提升效益我国超过7亿吨的石油炼化能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四是我国制造业的劳动力成本具有较大弹性。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外贸出口下降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我国有不同于西方国家工业化过程的特殊情况:很多进城农民工在农村还有宅基地和承包地,因此存在一定程度的农村进城劳动力回流,即农民工返乡;再有,很多农村劳动力的工资弹性较大,可以释放出一些劳动力红利。故而即使对外经济遇到更严峻的情况,对加工贸易和加工制造业的冲击也不会像一些学者分析的那么严重。

    经济走势是全部经济活动参与者的行为总和,是无数个主体经济活动的共同结果。经济主体的行为取决于信心即预期。其中,企业家是经济的主要操盘手,也往往是信心易受影响的群体。所以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引导经济参与者形成坚定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在这方面拥有比西方国家更大的优势。

  中国不为比赛而发展

  西方仍有一些人狭隘地看待中国发展,认为此消彼长、你得我失,中国发展起来是一种威胁,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动了他们的奶酪。这实际上是陈旧的零和博弈思维在作祟,依旧将世界看成弱肉强食的丛林、你输我赢的赛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那些习惯于威胁他人的人,才会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胁。”

  中国发展的目的不是为了与别的国家争个我赢你输,更不是为了在世界上称王称霸。中国的发展是为了自立自强,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共产党明确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期待,中国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认为世界多极化是大势所趋,不应由某一个或某几个国家掌管世界事务;提倡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主张国际规则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而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谁就说了算。历史和事实证明,各国平等协商而不是恶性竞争,和平才有坚实基础;大家合作共赢而不是一家独大,发展才有光明前景;各种文化交流互鉴而不是互相排斥,人类文明才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根据《人民日报》《北京日报》文章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