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

2019年03月06日 09:44 来源:市委讲师团

  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

  ——20181219日至21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

  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要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2018731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

  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017年10月18日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2017年7月14日至15日 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2017年7月14日至15日 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四大重要原则

  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四大重要原则:第一,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第二,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第三,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第四,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2017年7月14日至15日 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2017年7月14日至15日 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

  ——2017年4月25日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定要把金融搞好。

  ——2017年4月25日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要胸中有数 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对存在的金融风险点,我们一定要胸中有数,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未雨绸缪,密切监测,准确预判,有效防范,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

  ——2017年4月25日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维护金融安全,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做好金融工作基础上,着力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科学防范风险,强化安全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金融业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2017年4月25日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提高领导干部金融工作能力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努力学习金融知识,熟悉金融业务,把握金融规律,既要学会用金融手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要学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强化监管意识,提高监管效率。

  ——2017年4月25日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快突破推进改革 发展绿色金融

  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同时有效抑制污染性投资。要利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和相关政策为绿色发展服务。

  ——2016830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强调

  减少实体经济债务和利息负担 宏观上防范金融风险

  当前重点是“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相互关联、环环相扣。去产能、去库存,是为了调整供求关系、缓解工业品价格下行压力,也是为了企业去杠杆,既减少实体经济债务和利息负担,又在宏观上防范金融风险。降成本、补短板,是为了提高企业竞争力、改善企业发展外部条件、增加经济潜在增长能力。

  ——2016年5月16日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要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抓紧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妥善处理风险案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

  发展普惠金融,目的就是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特别是要让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2015年11月9日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上强调

  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管道

  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对看准的、确需支持的,政府可以采取一些合理的、差别化的激励政策。要改善金融服务,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

  ——2015年7月17日 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强调

  培育市场化创新机制 改善金融支持

  政府要加快转变职能,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创造更好市场竞争环境,培育市场化的创新机制,在保护产权、维护公平、改善金融支持、强化激励机制、集聚优秀人才等方面积极作为。对看准的、确需支持的,政府可以采取一些合理的、差别化的激励政策,真正把市场机制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作用发挥出来。

  ——2014年12月9日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

  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

  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当前要发挥好现有政策性金融机构在城镇化中的重要作用,同时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

  ——2013年12月12至13日 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市委讲师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