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忠:在学思践悟中追寻思想源头 厚植为民情怀强化使命担当

2020年03月18日 13:50 来源:厦门日报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客观再现了习总书记在厦门、宁德、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探索实践,蕴含着习总书记深刻的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和方法论。作为厦门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怀着特殊的感情、带着特殊的责任,切实把采访实录作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砥砺初心使命的鲜活教材,学得更深、悟得更透、做得更实,把对习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上升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追寻思想源头,学出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总书记当年在厦门、宁德和福州,带领干部群众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无不彰显出他始终坚定不移、坚守如一的理想信念。系列采访实录既是习总书记深入推动经济特区开创性发展、带领闽东干部群众摆脱贫困、擘画省会中心城市改革发展蓝图的奋斗历程,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实践轨迹。学习系列采访实录,对于我们更好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进而深切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魅力和伟力,意义重大而深远。现在的纪委监委是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出来的全新的纪委监委,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天然使命和首要政治任务,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把系列采访实录作为科学理论的源头活水,在常学常新中走深走实,一心一意去坚守,一言一行去诠释,一以贯之去捍卫,在反腐败斗争实践中将自己锻造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忠诚卫士。

  二是践行初心使命,学出更加深厚的为民情怀。习总书记人民至上、人民为先的深厚为民情怀,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境界情怀、初心使命,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在厦门,他上高山、进海岛、下农村、入农户访贫问苦,切实解决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在宁德,他“三进下党”“四下基层”,带领闽东百姓攻坚克难,摆脱贫困;在福州,他倡导“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在任何岗位,他都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大爱,一以贯之地恪守“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力度之大、举措之实、成效之显著“世所罕见”。纪检监察干部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把群众的利益摆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正处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尤其要坚决查处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诿扯皮、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的人和事,以果断有力的监督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在严格执纪执法中坚守初心、滋养初心、践行初心。

  三是敢于攻坚克难,学出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在厦门、宁德、福州工作期间,习总书记从严管党治党的决心和行动始终坚定有力。他对厦门的干部强调:“我们经济特区不特在有什么特别的享受,而应特在特区建设者有特别高的纪律、理想、作风这些方面。”在宁德,他强力推进清理干部违规营建私房,制定“公务接待12条”严格接待标准。在福州,他坚持廉洁勤政一起抓。一项项要求、一个个制度,既管当时,也管长远,是现在中央八项规定的前后相沿,体现出铁腕治吏的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斗争勇气和责任意识。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加力“逐梦奔跑、争先进位”带来了重大考验。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围绕助推厦门当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排头兵,突出监督首责,加强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等政策情况的监督,做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深化“分领域整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在特区治理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我市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保驾护航。

  (《厦门日报》2020年3月9日)